马斯克想让推特“自由”,欧洲却想让“小鸟”照自己的规则飞

时间:2022-10-31 12:03:17       来源:东方资讯

上周,在经过数月的法律纠纷后,马斯克完成了对社交台推特价值440亿美元的收购。根据证券备案文件,推特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成为马斯克领导下的一家私营公司。

除了经营模式上的改变,马斯克所推崇的“更宽松的言论自由政策”是否会允许曾因散布“虚假信息和仇恨言论”被禁言的人回归,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马斯克也在上周回应称,他不希望推特成为仇恨和分裂言论的回音室。

马斯克能改变推特的运行规则了

据《纽约时报》10月28日报道,马斯克曾试图将其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私有化但以失败告终,如今,马斯克在收购推特后将达成把这家上市公司转为私营的目的。

让推特成为一家私营公司会给马斯克带来一些优势。与上市公司不同,私营企业不必按季度公开其业绩报告,也会受到较少的监管审查,并且可以允许其所有者进行更严格的控制。这意味着马斯克可以改变推特的运行规则,包括调整台的内容规则、财务和优先事项,而不必考虑大众持股人的担忧。

波士顿学院法学教授布莱恩·奎因(Brian JM Quinn)评论称,如果想按照自己的意愿经营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不愿意接受股东等持股人的观点,是非常困难的。但通过将该公司私有化,灵活就会大大增加。

作为收购推特的一部分,马斯克正在将推特与X Holdings合并。X Holdings是他在特拉华州成立的一个实体公司,负责处理收购交易,这家公司将收购推特的所有股票并控制其社交台服务,而马斯克则是X Holdings的绝对控制人。

根据证券备案文件,推特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其股票自11月8日起将不再在公开市场上交易。9月,推特的股东批准将公司出售给马斯克,并将每股成交价定在54.20美元。随着交易完成,推特的董事会将解散,董事会的九名成员将不再主持该公司的运营。报道称,马斯克很可能会任命一个新的董事会,该董事会将由帮助完成此次收购的“朋友和投资者”组成。新董事会也将负责规划推特作为一家私营公司的发展轨迹。

“蓝色小鸟”能自由地飞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马斯克对推特的收购不仅可能给该公司的员工带来剧变,也有可能给遍布于全球的数亿推特用户带来巨大影响。与此同时,如果马斯克兑现承诺,恢复先前被禁的推特用户(如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账号,并放松对内容的限制,还将可能对在咫尺的美国中期选举造成影响。

马斯克曾表示,在他的领导下,推特将实行更宽松的内容审核政策。“哪怕有疑问,也应允许言论存在。”马斯克在4月的一次采访中说,“如果这是一个灰色区域,我会说,让这条推文存在。但很明显,在很多可能存在争议的情况下,你不一定要宣传那条推文。”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6日,马斯克发布在推特账户上的视频,他提着水槽走进位于旧金山的推特总部。视频截图

据《卫报》报道,在上周收购成功后,马斯克发布推文称,“这只小鸟自由了”(推特的图标是一只蓝色小鸟),这也呼应了他在收购推特的过程中表现出的对所谓“绝对言论自由”的推崇。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转发了这条推文,并评论“在欧洲,这只小鸟将按照我们的规则飞行”。

布雷顿的回应是来自大西洋彼岸政界人士、监管机构和非营利组织的态度的缩影,他们对推特内容审核政策的潜在变化表示担忧。欧盟正在引入《数字服务法》,其中包括删除仇恨言论等非法内容的规定,而区域型法律也是推特难以规避的。

英国政府官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环境大臣泰蕾丝·科菲(Therese Coffey)认为,放松内容审核或许会导致仇恨言论的扩散,这将是“令人担忧的”。

关键词: 法律纠纷 纽约证券交易所 经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