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猫砂盆,收割上亿铲屎官?

时间:2022-10-31 11:54:56       来源:创业邦

在当前阶段,最重要的应该是如何做大宠物电器的蛋糕,而不是赚快钱。划重点:

1、在上亿养宠人群的需求下,宠物电器成为增长迅速的宠物经济细分赛道,吸引了小米、美的等巨头入局,以及众多初创公司涌入。

2、宠物电器行业仍然处于草莽期,高价收割、质量问题频发等成为行业常态,这也是宠物电器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阻碍。

宠物经济盛行之下,自动喂食器、自动饮水机、智能猫砂盆等宠物电器产品层不不穷。

但这些所谓的智能电器却并达不到真正的智能,产品故障频发,自动喂食器出食物不准时,自动饮水机经常不出水,甚至还出现漏电、爆炸等现象。

电器最基本的是安全,而不是智能,宠物电器更是如此。要成为新风口,这个行业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上亿铲屎官,撑起宠物电器赛道

随着社会结构变化,空巢群体不断增加,宠物逐渐成为新的情感寄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我国1.18亿空巢老人及2.40亿单身青年构成庞大的潜在养宠用户,宠物市场具有巨大成长空间。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17-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增长2倍,直逼4000亿元大关;预计2022年这一规模将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到2025年还将增至8114亿元。

而在宠物经济中,宠物电器成为增长迅速的品类之一。

失灵、爆炸……宠物电器质量问题频出

虽然增长迅速,但宠物电器毕竟还是一个处于早期阶段的行业,当前仍然面临着多种产品问题。

张鹏在给猫咪使用自动饮水机时就遇到了糟心事。他购买了小米的米家智能宠物饮水机,价格倒不算太贵。但十分麻烦的是,饮水机的滤芯、过滤棉和导水管需要经常更换。“换几次这些零件的钱已经要超过饮水机的价格了。”

不过,更糟心的是,这款饮水机故障频发,经常不出水。“有时候一回家就发现猫咪一直在到处叫唤,甚至多次偷喝我杯子里的水,仔细看才知道是它的饮水机不出水了。”多次故障之后,他直接把这款所谓的智能饮水机扔掉了,恢复了手动喂水。

这类故障不是个例。

尹辰(化名)家里养了两只猫,花费上千元购买了有陪宠物的一款智能猫厕所,想着可以解放双手不用手动铲屎。但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款智能猫厕所使用不到一年就坏了四五次,经常按键功能失效、清理功能失效,而维修的话还要寄回原厂,每次来回时间都要半个月。

“本来是要解放双手,结果是买了个祖宗回来,有了智能猫厕所后比手动铲屎还费劲。”

不只是单纯的产品故障,有些宠物电器由于严重的质量问题,甚至会危及宠物的生命。

关键词: 宠物经济 智能电器 宠物电器赛道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