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真的会减免吗 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时间:2022-10-30 16:20:11       来源:每经网

延期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有利于维持新能源车的竞争优势。如果购置税免征政策年底到期,外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新能源车价格上涨,新能源车型最终的购置价格将大大提高。因此,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的延续将有助于缓解车型购置成本增长过快的情况,同时维持对燃油车的价格竞争优势。

实际上,乘联会已对今年全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测的550万辆上调至600万辆。考虑到新能源客车在2022年仍保持调整态势,专用车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乘联会总体预测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会在650万辆左右。

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大概就是600万辆上下,后续不一定会再上调销量预期。因为之前很多消费者担心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会结束,从而提前了购车计划。现在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到明年年底,很多消费者可能会因此把购车计划延迟或者有所调整。但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延续这一政策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利好影响。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符合预期。今年底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出,将释放一部分购买力,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到明年年底将再一次拉动一部分购买力,这样梯次退出有助于逐步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力。

终端市场销量领跑全球的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也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实现突破。

事实上,在选择新能源汽车赛道之初,我国就创造地提出了“三纵三横”总体研发布局,其中“三横”为燃料电池和动力蓄电池技术、电驱动系统技术、共基础技术三大技术体系,“三纵”为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台。

这一战略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驶入快车道。数据显示,相比2012年,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提高了1.3倍。与之相对应的,我国新能源汽车主流车型的续航里程从150公里大幅提升至500公里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消费市场。截至2021年底,我国动力电池产能约占全球的70%,世界十大锂电池厂家中,我国企业占据6席。电池包装集成方面,国内企业突破了NCM电池、磷酸铁锂无模组技术,在提高电池包能量密度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过去十年,中国动力电池已经实现成本大幅下降、竞争力大幅提升,在结构创新方面异军突起,比如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中创新航软方壳电池、蜂巢能源短刀电池等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市场规模 关键核心技术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