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仍需多方协力

时间:2019-07-03 12:13: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住建部日前介绍,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网民认为,垃圾分类是民生和环保大事。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多方合力才能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实。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已从1979年的2508万吨增长至2018年的2.26亿吨左右,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网民“ChenJunYi”认为,在一些垃圾管理较好的地区,大部分垃圾会得到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蔓延,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

网民“知足常乐”认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日本的垃圾分类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可以借鉴相关标准,争取早日能全国普及,减少人类对环境的污染。

垃圾分类虽是大势所趋,但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有网民表示,第一个难题是垃圾分类及回收的监督成本与时间限制;第二个难题是,分类目录繁琐,如何去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愿和效率。

此外,网民“苏州公安”认为,大部分城市还只能做到在投放环节配备分类收集设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配备普遍不足,存在垃圾“先分后混”的隐患。

“垃圾分类有助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场深刻的变革。”网民“王小哼”表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网民“宋国君”认为,政府要求、公民自觉、企业助力,多方合力才能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实。(记者明航)

关键词: 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