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学习积极拥抱变革

时间:2019-07-03 12: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勇于学习积极拥抱变革

从5G、人工智能到区块链,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势不可挡,伴随而来的人们对技术进步可能挤占劳动力就业机会的忧虑一直未曾消散。人们不仅关心变化本身,也关心如何应对变化。

这种关注也体现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中。半年前,瑞士达沃斯论坛首次提出了“全球化4.0”概念,半年后,大连达沃斯论坛聚焦“领导力4.0”。新领军者们意识到,要勇于学习,拥抱变革,不仅要有对全球化“怎么看”的宏大叙事,更应着眼于“怎么办”的务实选择。

“全球化4.0”意味着全球经济的根本性变革,这些变革受环境挑战、区域竞争、经济不平等和技术更新等因素推动,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重塑企业、社区乃至国家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人们比过去更加需要一种应势而为、敢于担当的新型领导力,能够放眼长远,目标明确,团结一致地处理问题。

顺势而为,应从学习开始。科技和产业革命催生新的行业,同时对劳动力也提出了新要求,这势必引起整个劳动力市场调整。目前,对于未来的几个变化正在达成共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最终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就业岗位不会短缺,但如果应对不当,就会出现高技能人才短缺情况。对于劳动力而言,世界的飞速变化无法逆转,能否坚持需求导向,适应市场需要,将真正决定劳动力在市场上的沉浮。

同时,社会要充分创造学习的条件。人们勇于学习、拥抱变革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学习的机会,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双管齐下。一是不断完善人力资本的投资体系,让人们在与机器“赛跑”过程中抢先掌握机器所不具备的诸如企业家精神、团队合作等综合技能;二是积极探索劳动力保障措施,让人们在因技术变革带来的失业中获得保障;三是创造更加包容的环境,让人们充分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风向转变的时候,有人筑高墙,有人造风车,区别在于视野与智慧”。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势不可挡,考验着人们能不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能不能用看得见的手去驾驭——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对此,小到一个个体,大到一个国家,都应该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增进交流和沟通,以世界的眼光和胸怀学习先进成果,积极拥抱变革,才能更好实现繁荣与发展。(孙昌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