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生态治理:水韵钢城 书写“两山”答卷

时间:2022-10-30 17:21:49       来源:新京报

十余年里,在加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征途中,迁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体化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昔日“钢铁之城”华丽转身为“北方水城”,“生态绿”取代“钢铁灰”成为迁安的城市底色。坐观光火车穿越花廊、乘高空热气球俯瞰修复后的矿山变景区、走“步步惊心”网红高吊桥……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长假,位于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的金岭矿山传奇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游客人数达3万人次。“谁会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随着我们项目一期3300亩生态工程的基本完成,这里不仅变得山清水秀,生态效益也初步显现。”对于家乡的变化,金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民欣喜不已。

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迁安铁矿石资源总储量达27.2亿吨,位居全国县级城市首位。依矿而起、因钢而兴,铁矿开采成就了迁安辉煌:它是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榜单中的“常客”,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GDP超过千亿的县级市。然而,这也造成了14.8万亩废弃矿山的“生态欠账”。

十余年里,在加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征途中,迁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体化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昔日“钢铁之城”华丽转身为“北方水城”,“生态绿”取代“钢铁灰”成为迁安的城市底色。

治山:废旧矿山“披绿生金”

今年夏天,迁安金岭矿山传奇景区的数十亩鸡冠花竞相开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指导下种植的四十多种中草药也迎来了丰收,不仅扮靓了田间地头,也为附村民找到了一条产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金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民介绍,金岭矿山位于迁安工业重镇蔡园镇刘庄子村附,这个村也是他的家乡。2017年,在政府引导下,他组建了矿山治理公司。

废旧矿山如何才能“披绿生金”?李民最终将目光落在废弃石灰矿上建起的加拿大布查特夫人花园。他决定借鉴国外经验,将土地复垦、废弃矿山再利用和生态公园建设结合,发展休闲体验、现代农业、工业旅游、滨水娱乐等六大新业态。

李民介绍,金岭矿山项目规划面积10140亩,计划投资8.5亿元。截至2022年,一期工程完成投资4亿元,修复原有山体4座,建成1条年处理矿山废料600万吨生产线,回填矿坑复垦造地500余亩。新增景观河道1500米,栽植白皮松、美国红枫等树种14万余株,海棠、樱桃等果树万余株,生态修复面积达3300亩。同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春生教授课题组成功签约后,目前已栽培鸡冠花、黄芪等260余亩。

经过五年建设,现在的金岭矿山传奇景区,不仅是迁安新兴的田园综合体旅游景点,成为区域乡村振兴的龙头企业,还被评为迁安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唐山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与高校合作,建成了河海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和北京中医药大学试验田研究基地。

关键词: 两山理论 废旧矿山“披绿生金” 旅游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