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家门口的“心灵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精神疗愈

时间:2022-10-30 17:04:16       来源:新京报

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塔院胡同12号院,不时能见到白发苍苍的老人进出。这个于2020年开放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三年来提供了四五万人次的心理服务,服务对象多为老年人。

人口老龄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据北京市卫健委数据,“十三五”末,北京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达429.9万;在“十四五”末,北京将由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除了躯体退化,不少老人还要处理孤独、抑郁等情绪问题,疫情、人际冲突、财务纠纷等现实矛盾,也加剧其心理压力。家门口的心理服务,成为老人应对负面情绪时可以寻求的专业资源。

“心灵驿站”服务四万余人次,多为老年人

10月26日一早,十多位老人走进德胜街道塔院胡同12号院,在两张彩色的拼接圆桌旁坐下。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引下,老人们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了一次团体心理治疗。

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北京在“十三五”末拥有429.9万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预计“十四五”末人口老龄化水将达到24%,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德胜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科长吴红介绍,德胜地区两成人口为老年人。在逐渐老去的过程中,人们除了要面对生理功能退化、疾病的挑战,也要应对一系列情绪心理问题。2020年,德胜街道开设了社会心理服务中心,3年时间为四万余人次提供了心理服务,其中接待者大部分为老年人。

这个几十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彩色的桌椅和乐器、卡片、书籍等心理活动工具,营造出活泼温馨的氛围。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老人持有“心理咨询就是治疗精神病”的误解,为避免老人产生抵触,他们一般不会提及专业词汇,而是以街道工作人员、调解员等身份出现。

“心灵驿站”时常为老年人组织团体活动。心理咨询师马骋介绍,活动中会设计心理科普与简单的游戏,老人们在团体内介绍自己、表达自己、被他人看到,彼此增进感情。针对特扶老人等特殊群体,则提供一个同类人群交流、放松的台,同时伴随法律、保险、健康等各方面的咨询服务。

如遇需要帮助的个体案例,心理咨询师也会及时介入。

关键词: 人口老龄化 社会心理服务中心 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