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热议:中国将与世界互利共赢

时间:2019-07-03 12:1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中国将与世界互利共赢

6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7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展现在世界面前。参加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尽管世界经济面临不少挑战,但经济全球化是必然趋势,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将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

以合作促互利共赢

在全球局势复杂多变之际,世界经济如何实现更好发展?与会嘉宾表示,要以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当前一些地区地缘局势紧张,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各界领袖需要群策群力,加强协调,共谋未来。

“今天的世界不是简单的单极化或者两极化,也不是绝对的多极化,而是处于一个过渡阶段。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在紧张的地缘局势下加强合作。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发展路径和不同的社会管理理念。尽管如此,各国依然可以找到共同利益,为破解全球共同挑战一起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施瓦布说。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世界终将迎来经济全球化,面对一些质疑全球化的声音,各界领袖应加强交流,为推动新型全球化寻找共同价值和共同方案,不同群体之间要互相尊重,不同文明之间要加强对话和沟通。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表示,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是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难题的有效途径。京东物流“上午下单、下午送到”的服务模式已经在泰国、印尼等多个东南亚国家推广,为全世界提供物流与供应链变革的“中国方案”。

瑞士日内瓦州经济发展部经济发展和创新主管亚历山大·埃帕勒表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中国政府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有着坚定立场,也作出了很多努力,相信中国将在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改革开放惠及世界

与会嘉宾认为,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向世界展现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让外资企业在中国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世界经济将因此受益。

施瓦布说:“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40年前,我第一次访问中国,那时候中国GDP占全球GDP比重不到2%。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力量。‘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推动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同时,中国在环保领域作出的努力和领导力,对世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巨大。中国开放的步伐会更快,世界各国已经看到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有很强的确定性,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大,这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

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执行主任孟善能说,中国将加大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这将提升中国市场的活力,对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具有积极意义,也将为更多创新型企业创造很好的发展环境。

依靠创新推动发展

“迎接新型全球化的关键在于创新。无论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要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创新价值网络,参与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协作,构建高度互联互通的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朱伟表示,埃森哲今年在上海和深圳分别投资设立了两座创新中心,用在中国市场的最新创新成果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与全球经济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施耐德电气期待在更加开放、包容、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进一步深耕中国,为本地客户提供更多创新型产品和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一直致力于引领能源和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中国数字经济浪潮中,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支持中国经济在稳步增长中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为中国经济更好融入世界经济价值链、创新链作出更多贡献。”尹正说。(袁 勇 杨 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