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导致“昆虫末日”,人类也无法独善其身

时间:2022-10-30 17:04:28       来源:新京报

一位澳大利亚科学家警告说,正在出现的“昆虫末日”将对环境和人类产生极端影响。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威廉·劳伦斯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许多地方的昆虫种群正在迅速衰落,由此引起了人们的严重担忧,媒体甚至一些科学家正在越来越多地使用“昆虫末日”即将到来之类的说法描述这种现象。

劳伦斯的说法或许不是危言耸听。过去和最也有许多研究人员在提出同样的警告,而且有很多研究结果,尽管这些研究结果似乎与公众看到的现象相悖。因为,对于庞大而繁多的昆虫物种,人们很难觉察到它们的衰减。

但是,危机已日益真实迫,世界需对此予以及时且足够的重视,积极采取共同行动,避免“昆虫末日”的到来,进而威胁地球生态。

“昆虫末日”不是危言耸听

2019年4月,《生物保护》杂志发表的一篇涉及全球昆虫的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41%的昆虫物种正在衰退,昆虫总生物量正在以每年2.5%的速率下降。

其中,53%的蝴蝶物种在过去10年中有所下降,46%的蜂类物种也呈现衰退趋势。石蛾,即毛翅目昆虫的情况最糟糕,其68%的物种都在减少。蜻蜓和甲虫(鞘翅目)分别有37%和49%的物种出现大幅衰退。

如果昆虫的快速衰退趋势持续下去,有可能在一个世纪内灭绝。

今年《自然》杂志发表的另一项研究则表明,和气候变化影响最轻微、耕作相对较少的地区相比,在高强度农业生产为主和气候变暖显著的地区,昆虫数量减少了49%,昆虫种类减少了27%。

这些研究结果都指明,全球的昆虫无论是数量、种类,还是丰度(一个群落中某个物种的相对数量)都在减少。

昆虫的种类和数量减少的原因当然有很多,比较重要的原因是人类活动。如密集农业、气候变化(人类行为导致的气候变暖占了重要比例)、农药和杀虫剂的使用、城市化、生物栖息地丧失、疾病和入侵物种的引入等。澳大利亚科学家劳伦斯在警告中则特别强调了气候变化。

自工业化以来,生物圈的气温已经升高了大约1.1摄氏度。除非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减少,否则预计到2100年生物圈的气温还将升高2至5摄氏度。而昆虫微小的体型及其无法调节自身体温的特点,使它们尤其容易受到温度和湿度变化的影响。

“昆虫末日”并非危言耸听,但也是一个比喻说法。生物学家爱德华·O·威尔逊就曾说,假如人类突然消失,地球将再度恢复到一万年前物种丰富的衡状态,但假如昆虫消失,地球生态将陷入混乱。因此,“昆虫末日”实际上是地球生态末日。

关键词: 昆虫末日 环境和人类产生极端影响 物种也呈现衰退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