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C母公司兆驰股份与拼多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携手实践产业互联网新模式

时间:2019-07-03 12:01:41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JVC母公司兆驰股份与拼多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携手实践产业互联网新模式

  7月1日,中国最大的显示设备制造商之一、百年显示品牌JVC母公司、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股份”)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深圳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兆驰股份将向拼多多全面开放生产信息,双方将围绕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营销推广等环节展开深入合作,为拼多多4.43亿消费者带来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共同探索产业互联网的新业态与新模式。

  ▲拼多多副总裁涌泉(前排左一)与兆驰集团TV事业部总经理何胜斌签署协议

  强强联合:开放生产数据,打造定制化产品

  兆驰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电视ODM厂商之一,年产电视超1000万台。公司长年为飞利浦、夏普、小米、海尔等国内外一线品牌提供代工服务,拥有领先的技术实力。

  近年来,兆驰股份频频在产业链上下游发力。企业于2015年推出自有互联网电视品牌“风行电视”,后于2017年布局LED外延及芯片,并收购日本著名消费电子品牌JVC。在多元化发展下,公司2018年营收130.98亿元,同比增长28.05%。

  此次全面牵手拼多多,意味着兆驰股份多元、开放的发展战略再下一城。“拼多多非常善于挖掘内需市场和发现消费需求,其‘平价高质’的商品策略也与公司高度契合,公司将全面拥抱拼多多,提供更多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兆驰集团董事长顾伟在签约仪式上说。

  创立于2015年9月的拼多多,是电商行业的新锐代表。其最新财报显示,平台2018年成交总额(GMV)达5574亿元,年活跃买家数4.43亿。多个第三方数据显示,拼多多新近月活跃用户已高达3.3亿。

  拼多多能在短时间内从竞争激烈的电商行业中异军突起,核心竞争力在于“普惠”的平台理念和创新的零售体系。拼多多一直致力于以物美价优的商品,服务最广大的消费人群,平台创新的“货找人”和拼团式的购物模式,能够深入激活潜在市场,快速聚集消费需求,现已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竞相效仿的对象。

  对于此次合作,拼多多副总裁涌泉表示:“兆驰在生产和研发上的实力雄厚,而拼多多的优势在于发掘消费需求和总结产品创新要点,双方将重点探索打造C2M定制化产品,并致力于打造新的产业互联网模式。”

  据悉,兆驰股份将向拼多多全面开放包括设计研发、产品结构等在内的生产信息,拼多多则将在需求端收集并转化海量数据,经专业团队处理后反馈给兆驰,双方将联手探索实践出一条以需定制、按需定产的道路。

  “公司旗下的JVC品牌电视将率先在拼多多上推出定制化产品,”顾伟透露,“公司目前已收到来自拼多多的多项创新产品需求、研发建议,以及定价策略等信息,兆驰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体系,推出最具品质和性价比的产品。”

  ▲兆驰集团董事长顾伟与拼多多副总裁涌泉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新品牌计划:升级改造制造业,探索实践产业互联网

  据悉,拼多多自创立以来,便与上游农业、制造业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在最精简供应链的基础上,创造服务最广大消费人群的“普惠”品牌与商品。

  2018年12月,拼多多正式启动“新品牌计划”,为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的成长提供系统性支持。根据计划,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各行业优质工厂,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中小企业以最低成本对接4.43亿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培育新品牌。

  计划启动至今,拼多多已累计收到超过6000家制造企业递交的申请,近500家企业和品牌方参与了试点工程,累积推出了1200余款代表行业极致的定制化产品,实现定制化订单量5700多万笔。

  此次兆驰股份的合作,再次印证了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对制造企业的巨大吸引力。“基于分布式AI技术,平台每天会把收到的数亿级消费需求进行处理,我们有超过200人的数据工程师团队,在充分保护用户隐私的基础上‘读懂’消费者,再经过‘新品牌实验室’的产业专家进行分析转化,这种从消费端直接传递过来的信息对上游生产企业非常有价值。” 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表示。

  “新品牌计划”的本质是产业互联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产业正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技术,持续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向数字化方向转型。据相关统计,该升级市场的整体规模超过2万亿。

  “携手制造企业转型的前提,是帮助企业实现稳定且持续增长的新增用户和海量订单。”涌泉表示,“拼多多在形成需求和订单上具有显著优势,除此之外,还会在销售补贴、营销推广上给予品牌方充分的支持,为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服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