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赋能,交出靓丽新答卷

时间:2019-07-03 12:14: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号角声响马蹄疾,逐浪改革正一年。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7月20日,县(市、区)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统一挂牌;
  2018年底,全市组织各项收入710.26亿元;
  2018年度市税务局荣获全省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全市绩效目标任务考核综合先进;
  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
  2019年4月1日,增值税改革深入推进;
  2019年5月1日,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地;
  2019年1至6月,全市累计组织各项收入427.94亿元,减税降费28.53亿元;
  ……
  一件件大事要事、一串串闪亮数字、一块块荣誉奖牌,这是过去一年盐城税务系统向党和人民递交的一份改革答卷。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全市税务部门在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两高”目标、实施“三市”战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的决策部署,高举改革大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克难奋进,努力开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新局面,持续释放利国、利民、利企、利税改革新动能,为助推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年间,全市税务系统秉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降低实体经济负担、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年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问题导向,集成联动,乘着改革东风,整合办税资源,统一税收执法,办成了许多一直想办而未能办的事,实现“一网、一厅、一窗、一次”办税,破解“两把尺”“两头跑”“两头查”等诸多难题,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年间,全市税务系统擂鼓鸣号,龙舟竞发,聚焦主业主责,不断深化改革创新,金三系统并库上线,基层分局标准化建设如火如荼,支部“五结合”工作法受到总局领导肯定,全国税务系统“四新”知识竞赛名列全省前茅,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开启了新税务广阔壮丽的发展空间……


  减税降费 释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为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强市场经济主体活力,加快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征管体制改革、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


  1月1日,实施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


  2月1日,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


  4月1日,全面深化增值税改革;


  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减税降费对于新合并的税务机构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硬仗,考验着新机构新税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市税务局“减税办”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事关盐城经济发展和全市纳税、缴费人的切身利益,盐城税务部门从整合到融合、从合并到合力,在改革中打响了减税降费攻坚战。


  作为这场战役的“主攻手”,盐城市税务局将减税降费作为“一号工程”,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推进机制,设立市县级“减税办”,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按表推进,挂图作战,减税降费情况“每日报”“周例会”“月分析”。主动与财政、社保、人行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为纳税人办理减免退税和社保费降率核减。


  纳税人“获得感”明不明显?企业最有发言权。“税收新政一出台,税务部门就上门辅导,手把手教会软件安装、进销项税抵扣、个人所得税专项抵扣,非常贴心周到。”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财务部负责人对此体会颇深。
  

为了让政策精准落地,让企业快享实惠,各级税务部门全体动员、全员发力,聚焦改革重点难点,围绕政策培训、申报辅导、软件升级等关键环节,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集中+上门”精准式辅导,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数据+系统”信息支撑、“分析+提醒”风险防控,确保减税降费路上,企业一个都不能少、优惠一分都不落下。
  

“税务部门通过面对面宣传、手把手辅导、实打实减税,给丰山集团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包。社保费率下调至16%,一年就能节省支出近2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减税600多万元。加上增值税上的减税,每年减负上千万元。为企业加快技术革新,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提供了资金积累。”江苏丰山集团总裁殷平说。
  

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全市累计减免各项税费28.53亿元,其中税收减免27.25亿元,社会保险费减免1.27亿元。
  

服务先行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国税地税合并对我们办税来讲,感觉明显方便多了,不仅不要两家跑、报两套资料,而且服务更好、效率更高。”在大庆路办税厅办理更正业务的马女士告诉记者。
 

 全市税务部门牢固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目标,积极推行标准化、信息化、效能化办税服务举措,跑出征管改革后办税“加速度”。
 

 打造“半小时办税圈”。在市区建设“1+2+3”实体办税体系,即1个办税旗舰店,车购税、不动产交易2个专门办税点,亭湖、城南、开发区3个属地办税厅,全面推行一厅通办、一窗全办。结合力量向基层下沉,分局向乡镇延伸的改革要求,在乡镇分局推广办税标准化服务,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推广咨询服务平台。在全市116家农行网点,设立“银税合作专区”,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相关税收业务。
  

推广“不见面”办税服务。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12366办税、咨询、辅导等功能,打造网上办税、智能办税,推广发票申领、查验及税款抵扣、退税申报等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税率超95%以上,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以前办理退税都要到前台填写表单,如今在家点一点鼠标就完成减免申报,退税很快就进入专有账户。”盐城三禾生物科技公司的刘会计说。
  

“要让纳税人报送的资料一减再减,让我们的办税速度一提再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报庆在与民营企业家座谈时强调。全市税务部门深化“3550”放管服改革,开展“新税务,新服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一系列办税服务举措,取消涉及发票、注销等审批和资料报送30多项,开办“新办企业套餐”,将平均办税时长压缩到2分钟。办税厅设立小微企业专窗、减税降费专区、简易办税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预约办税、高峰期办税分流,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建立纳税人意见收集处理机制,举办“纳税人开放日”“税企同行大走访”“减税降费向人民汇报”“盐城青商进税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多渠道收集政策执行落实情况,针对纳税人反映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及时反馈,打出一套服务组合拳,切实降低办税成本,解决办税痛点难点。
 

党建引领 展现盐城税务铁军“新形象”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力度之大、规模之巨、影响之广,在税收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在这次历史大考中,盐城税务能够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实现新机构的平稳运行,取得突出的荣誉实绩,其“硬核”就是始终坚持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党对税收事业的引领。
  

党旗飘扬,税徽闪耀。改革以来,盐城市税务局党委将党建作为“压舱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完善党的领导机制,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聚人心、谋税收,锻造出一支税务铁军,保证了改革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还涌现出了许多明大义、讲大局的先进人物典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各级党委班子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构建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开展“连心联建”党建品牌活动,市局机关党支部与46个农村分局联合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共建,推广“五结合”支部工作法,增强了基层支部在减税降费等重大改革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机构合并不仅机构合、人员合,还有业务合、事项合。为尽快补齐改革后税务干部的知识和能力短板,组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探索“互联网+教育”学习培训体系,创新自主学习模式,推出“业路同行”税收业务大冲关,鼓励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指尖学习”。在总局“四新”知识竞赛、全省税务执法资格考试中,均获得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千锤万击,百炼成钢。改革的熔炉淬炼出了税务人铁一般的意志。全市税务干部职工发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攻占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纳税人国地税办税事项率先整合、金三征管系统并库上线平稳运行、环保税首征顺利、社保费等征管职能成功划转……这一次次胜利背后,是税务人用“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满意指数”的不变初心。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报庆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税务系统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创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工作干劲,努力在服务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用优异的工作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 朱步周 王连杰 通讯员 姚洪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