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新视野】从模式创新到科技破局——高通创投-红杉中国智能互联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09 15:52:31       来源:创业邦

14年,参与企业累计超2500家,今年大奖花落谁家?

科技浪潮的奔涌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进一步弥合,曾经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未来图景开始逐渐浮现在我们眼前。


(相关资料图)

全球大火的XR设备年度出货量突破千万台,越来越多人开始将其押注为下一代的智能手机,也是通往未来“元宇宙”的入口;伴随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头部企业紧锣密鼓进入试验阶段,有人预测,在2035年前后,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将逐步取代传统汽车,进入销量的爆发阶段;AI和AIoT的技术进步对人们生活的颠覆更为显著,在5G技术成熟的推动下,大刀阔斧改变着教育、医疗、金融、消费等方方面面,将“万物互联”逐步变为现实。

谁在加速未来到来?是万千有想法有拼劲的创业者。

为了培育新锐创业企业,推动智能互联时代的新发展。9月7日,2022高通创投-红杉中国智能互联创业大赛在无锡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高通创投携手红杉中国、创业邦联合主办,以“智能互联”为主题,旨在继续挖掘该领域优秀的创新企业,为具有潜力的中国早期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业务资源及营销助力。

据悉,高通创投已连续第14年在中国举办创业大赛,吸引了超过2500家企业参与。

今年,共计217家初创企业报名参赛。经过前期甄选,10家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并在决赛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角逐。分别是:伯宇科技、蛮酷科技、阿加犀智能、IHS智触、畅行智驾、紫优科技、宙予科技、深信科创、中科太赫兹、KIRI。

来自高通创投、红杉中国、耀途资本、祥峰投资、真成投资、联想创投、元禾原点、粒子未来基金、OPPO巡星投资、红杉中国、小米产投的多位一线投资人组成星光熠熠的评审团,他们现场用“模拟投资”的方式选择看好的项目,并与创业者展开交流。

最终,基于数控电致变色材料提供光学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伯宇科技获得了本次大赛第一名;打造AIoT场景开发的AI部署平台、致力于帮助开发者解决从底层硬件到AI落地技术鸿沟的阿加犀智能获得了最受观众欢迎企业奖。

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程立新为获奖企业颁奖

红杉中国副总裁申晓阳为获奖企业颁奖

创业大赛十四载,创业投资进入新奠基时代

高通创投年度创业大赛伴随着中国互联网投资的兴起乘势而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4年。14年间创投环境不断变化,经历了多个小周期,伴随着科技不断进步、科技投资氛围逐渐浓厚,创业趋势、创业主体也发生着变化。

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数据:本届大赛收集到的217份有效报名中,绝大多数为深科技企业,其中人工智能(AI)占比21%,物联网(IoT)占比15%,扩展现实(XR)占比15%,智能汽车(Auto)占比12%。此外,近九成企业为天使轮到A轮的早期项目。

面对当前创业形势,红杉中国合伙人郑庆生在题为《创业投资进入新奠基时代》的演讲中表示:“在信息技术革命周期所奠定的模式创新日趋饱和的今天,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开始,这一点集中体现在更加基础的科学技术受到更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正在从硬科技和深科技板块中涌现出来,去寻求新一代底层技术的突破。”

他预测:“未来的10年会很像2007年智能手机诞生之前的移动互联网,或者是70年代的信息科技奠基,在这些时间段里,半导体、通讯、扩展现实技术等底层创新,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和积累。而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新一轮技术创新周期的早期酝酿阶段,每一个创投周期都可以看成底层技术和在此基础上模式创新两股浪潮的叠加。”

14年间,高通创投主办的创业大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风向标,受到了众多投资人的信任和期待。

谈及最初举办创业大赛的初衷,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表示:“基于高通的产业优势,高通创投对于移动互联网等相关科技会有更多前沿、多角度的洞察,刚开始举办大赛时仍是桌面互联网时代,而我们希望借助创业大赛,将更多投资目光汇集到移动互联网上来。现在我们的初心不变,那就是通过大赛,让无论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去关心未来的科技趋势。”

高通创投在生态投资的布局实现了和高通公司业务的有效协同,其中就包括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方向,本次活动中,高通产品市场高级总监艾和志发表了题为《骁龙数字底盘全面赋能汽车技术演进》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无论是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关键元器件、软件硬件,还是整个供应链体系,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类似于十年前手机从功能机跨越到智能机。作为最有创新意识的一群人,汽车领域的创业者将大有可为。”

热爱之外,创业者如何穿越周期?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创业者面临着不同以往的全新考验。在路演结束的点评环节,与会评委也就当前创业形势,给予了创业者不少中肯建议。

红杉中国副总裁申晓阳认为,无论什么阶段的创业者,都要秉持“热爱”。在当前的环境下,充足的现金流至关重要,这不应该是财务战略,而应该是“一把手”工程。

巡星资本(OPPO投资)总经理乔雨婷建议:“创业者不要过于纠结估值,关键是要活下去,和现金流一样重要的是内部管理,因为大家的预期变得越来越不确定,这个时候要做好文化建设,稳住团队。”

粒子未来基金创始合伙人杨磊表示:“当下是特别好的、将产品做精做细的时间点。无论何时,都应该相信产品为王、产品胜出。”

沈劲认为:“产业投资不同于互联网投资,要对产业的理解非常深刻,最好创始人就是从产业中出来创业的。此外,端到端的应用场景,作为产业的一环可能听起来没什么吸引力,但做着做着就会发现大家都离不开这类企业,前景广阔。”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高级合伙人宋春雨表示:“从创投的角度讲,当前正在进入一个新范式的切换,由原来互联网模式型的创新切换成核心技术的创新,这要求创业者必须有核心的、差异化的技术,才能成为产业里有领先性的存在。”

12家机构新加入,XR产业投资联盟成员超40家

随着5G移动通信网络不断成熟,各行各业都在5G网络的赋能之下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XR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步形态,在5G网络低时延、高速率和大容量的强势助力之下,也实现了全面革新。为了更好地推动XR领域的创新和创业,加速XR产业的成熟和规模化,高通在今年3月设立了总额高达1亿美元的骁龙元宇宙基金,用于投资打造独特沉浸式XR体验以及相关核心AR和AI技术的开发者和企业。

此外,2021年9月,高通创投发起成立XR 产业投资联盟,进一步加速XR领域的创新、规模化及成熟。联盟致力于关注具有高度发展性及潜力的XR生态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并为联盟成员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帮助提升成员公司在XR领域的投资效率,促进成员之间的联合投资。一年时间里,吸引了超过40家投资机构的加入和支持。

在本次活动中,包括CCV创世伙伴资本、北极光创投、HTC VIVE、洪泰基金、商汤国香资本、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源码资本、三七互娱、华映资本、深圳未来创投、玩出梦想资金、碧桂园创投共12家投资机构正式加入XR产业联盟。

对此,沈劲表示,联盟组建以来,成员较以往更积极地投资了在XR、元宇宙领域的企业,联盟成员企业已累计投资近200家XR领域优质项目,除此之外,联盟也与创业邦共同发布了白皮书及XR行业的图谱,加深信息交流、共同探索虚拟新价值。

关键词: 红杉中国 从模式创新到科技破局高通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