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聚焦!2.5亿脱发人,2000亿的市场,这个行业的春天“秃如其来”

时间:2022-08-10 18:45:47       来源:创业邦

面临容貌焦虑,女性脱发少却买的多。

创业邦(ichuangyebang)原创

作者丨谢璇


(资料图)

编辑丨海腰

图源丨图虫创意

“5年养发经验分享!脱发秃头女孩必看!”

“14款防脱洗发水评测,告诉你秃头的真相……”

“普通人坚持养发一个月会怎样?”

在小红书上搜索脱发,可以找到60万篇相关笔记;

“秃如其来”,“聪明绝顶”,“别人脱单我脱发”。

在各个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关于秃头的段子。

从发迹粉到假发片,从普通用户到各路明星,脱发问题仿佛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绕不过去的一个重要议题。

根据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益普索 Ipsos 发布的《2022 防脱洗发水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数已超 2.5 亿人,其中,男性约 1.63 亿,占比近七成;30 岁以下占比近70%。

这其中,年轻用户成为了防脱生发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

图源:网易文创/数读

上述报告的调研显示,防脱洗发水购买渗透率近七成,中国防脱洗发水的市场规模逐年上涨,年均增长率超过 10%。近三年线上防脱生发产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人数增速达 40%。

中金在其研究报告中称, 2030年国内毛发健康市场规模或超2000亿元。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张,防脱生发市场上,已有超过450个相关品牌。

2021年6月,头部护理品牌橙蔻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拙朴投资。该品牌主打产品有助于促进头发生长、增加发丝韧性。

2021年10月,数字健康管理平台“Menxlab”完成A轮融资。该平台推出的时光里洗护产品,主打防脱育发和头皮抗衰。

今年5月,头皮防脱护理品牌可氏利夫(KOSLIV)完成千万元级战略融资,投资方为某产业资本。据了解,该品牌正在筹备第三轮融资。

“经济下行,会让压力所导致的脱发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你脸上长了条皱纹,10米开外根本看不见,但如果你没有头发,那可是看得一清二楚的。”在可氏利夫联合创始人Jennifer看来,防脱生发行业的春天,真的来了。

防脱生发产品,解决的是中轻度脱发

百度医典中,将脱发的病因归纳为:遗传因素、年龄增长、免疫异常、精神压力过大或应激、内分泌失调、药物副作用、感染、头皮外伤等原因。

从医学角度看,脱发背后有着复杂的病因和机理。

但从产品角度,Jennifer则根据市场调研的结果,把“脱发人群”这一涵盖广泛的消费者,按照轻重程度划分为了三个级别:

第一类,是轻度脱发或有脱发焦虑的人群。这一类消费者需要的是“防脱产品”,即预防脱发症状的出现。

第二类,是需要育发和生发产品的人群。此类消费者需要的是正规的、经由药监局审批通过的药物类产品,同时消费者需要根据医嘱,按时、按量使用,并伴随定期复查,调整用药,方能见到效果。

第三类,是严重脱发人群。这一类消费者大都伴有雄性激素脱发(又叫脂溢性脱发)或遗传性脱发特征,由于大量毛囊长期坏死,普通防脱生发或者药物已经无法解决问题,只有靠植发等外科手术手段,才能实现毛发再生。

所谓的防脱洗护产品,主要针对的是前两类人群,即中轻度脱发。

霸王和章光101,防脱生发赛道曾经的“绝代双骄”

提到防脱产品,霸王是个绕不过去的名字。

2005年,各家各户的电视机里,反复播放着成龙的广告,他顶着一头茂密的黑发说道,“Duang一下,很亮、很柔、中药世家防脱发……”

这则铺天盖地的广告让霸王洗发水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品牌,拥有华南植物研究所中草药洗发水专利,以中药世家的背景,霸王将品牌与“防脱”功效概念成功绑定,创下了极为辉煌的业绩。

随后的几年中,霸王的销售量连续多年位居中草药洗发液市场榜首,一度甚至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国际日化品牌形成了分庭抗礼之势。

2009年,霸王国际集团登陆港交所,市值一度逼近200亿。创始人陈启源夫妇的身价也水涨船高,登上了2010年胡润富豪榜第74位。

好景不长。2010年7月,香港媒体《壹周刊》在报道中称,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二恶烷。虽然国家药监局声明称,霸王含有的二恶烷含量不足以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但霸王业绩从此一蹶不振,在此后的短短6年时间里,市值蒸发93%。

截至8月5日,霸王集团的市值为1.83亿港元,不到巅峰时期市值的1%。

相比霸王的昙花一现,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品牌“章光101”虽然从未上市,却基业常青。

现年已近80岁的“章光101”创始人赵章光,曾是温州农村的一名 “赤脚医生”。

1990年“章光101”成为第一批获准生产和销售育发类特殊用途化妆品的生产商。

身处改革开放的时代风口,“章光101”不仅满足了一代人对防脱生发产品的需求,更成为了那一代富豪进行原始积累的福地。

“中国巴菲特”段永平、前“北京首富”李晓华、前“上海首富”周正毅和毛玉萍夫妇、富华国际创始人陈丽华、香港传媒大亨刘长乐,这些日后在商界声名显赫的名字,都曾做过章光101的代理商,有的人凭章光101赚到了第一桶金。

今天,章光101的产品扩展至育发、防脱、养发几大类50多款,并在章光101经典设计的基础上融入年轻人喜欢的潮流元素。

“女要防脱,男要生发”,女性“脱”的少却买的多

相对于霸王、章光101所针对的40岁以上人群,如今的新兴品牌大都开始聚焦于中青年人群的脱发问题。

根据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edical Research论文数据,在早发型雄激素性脱发患者(即35岁以下患者)群体中,21-25岁、26-30岁占比相对更高,脱发年轻化趋势明显。

中金的报告中提到,随着年轻群体就业和婚恋压力加剧,叠加教育水平和消费能力提升,其对形象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报告认为,未来年轻人将成为毛发健康相关产品、服务的主力消费群体。

虽然根据卫健委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脱发人群中,男性和女性数量分别为1.64亿人、0.87亿人,男性脱发比例显着高于女性。

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女性却成为了防脱产品的购买主力。

“女要防脱,男要生发。这是我们市场调研的结果。”在Jennifer看来,这其中的根源问题,其实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有着更强的容貌焦虑。头发越长,越容易注意到掉发增多、发量减少等问题;而对于很多短发的男生而言,当他们意识到自己开始脱发了,往往“已经脱的差不多了”。

新入局者的三座大山:消费者教育成本、品牌和产品

防脱生发产品遇到的最常见问题是:消费者教育成本高昂。

控油、去屑、抗敏类洗护产品的功效,往往用上几次就能有明显感受。但想要见到防脱产品的功效则需要很大的耐心,短则30天,长则无法估计。

这也是“防脱洗发水无效论”产生的根本原因。Jennifer解释道,由于皮肤和毛囊都有15天的适应期,同时头部的角质层比面部厚三倍,营养渗透时间也要较脸部长很多,换洗发水之后,头皮的适应期是15天,跟面部皮肤一样。但很多消费者只用了1-2天,就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使用。

品牌方面,在高临咨询(Third Bridge)的分析师看来,“未来会有更多的海外成熟品牌进入中国,但国内的整体竞争格局还没有达到白热化的阶段。”

高临咨询认为,建立品牌,是防脱生发领域最大的行业门槛之一。如果品牌定位在长期健康、稳定的基础上,那么随之而来的品牌建设、技术挖掘、线下门店、服务质量等商业模式,将决定该品牌如何发展。

“从产品品类来讲,防脱生发类已经呈现越来越细分的趋势。目前的产品品类包括草本类的防脱、固发、头皮清洁,生发、育发或精华液等等。未来品牌方会更注重产品的科技、技术含量,来满足日渐丰富的客户需求。”

目前,全球范围内获批用于雄性激素型脱发的主要药物有米诺地尔与非那雄胺,另有福瑞他恩等20余种新药在研。

走哪种产品路线、采用怎样的生产方案、OEM还是自建生产,每个节点都面临着选择。如何真正实现产品层面的突破,得到消费者对功效的认可,都是对团队产品研发能力的挑战。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防脱生发 头条精选 2 5亿脱发人,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