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点评!用做题的逻辑来创业,市高考状元创立方便速食「巴狗」,年营收近2亿

时间:2022-08-02 08:01:57       来源:创业邦

从头拆解这件事情,用逻辑打造精准的算法模型,就可以来解方便速食这道题。

作为曾经的市高考状元、如今的二次创业者,方阿建似乎在用同一套逻辑做着人生这道题:先把题目拆解成各个模块,再列出影响每个模块的参数;然后竭尽所能去优化所有的参数,他相信这样就能抵达最后的成功。


(资料图片)

因着这套逻辑,方阿建一直在学习上名列前茅,高考时仅差三分落榜北大。于是他来到了创业氛围浓厚的北邮上大学,从此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2012年,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全国,他也踊跃下海创立了O2O交易平台,前后拿到了超2亿人民币的融资,差一点冲击上市成功。

但由于业务转型失败,2017年,方阿建被动结束了这次创业。一年之后,他再次回归战场,选择的是大消费赛道里的主食领域,2018 年,方阿建正式创立中式方便速食品牌「巴狗」。

巴狗主打地方传统特色粉面,现已推出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昌拌粉、长沙猪油拌粉等20余种速食产品。方阿建表示,这些传统口味拥有大量的用户基础,不仅好吃还令人回味无穷,更利于一个新品牌快速打开市场。

2021年巴狗的年营收接近2亿元,其中螺蛳粉、花甲粉和武汉热干面三款产品月销量过百万份;2022年预计完成年营收4—5亿元的目标,其中线下渠道预计完成3亿元。

从源头拆解好产品

在采访中,方阿建常常提及“拆解”一词。他认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拆解之后抵达本质。

“比如我们拆解一下什么是好产品,”方阿建说,“以中式方便速食为例,就是好吃、方便、性价比高,从这三个结果就可以倒推出我们要做的事情。”

首先是口味好坏。巴狗的做法是用数据量化的方式分析“什么才是大众认为的好吃”。通过大量实验后,巴狗团队发现,螺蛳粉的酸辣臭、桂林米粉的卤水、湖南米粉里保留的木姜子油等,都是产品吸引用户的“亮点”。这证明了复合度越高的产品,口味层次越丰富,就越符合大众眼中的好吃。

于是团队用互联网思维对不同产品中涉及到的参数一一列举,再用现代工艺标准化生产,把地方特色粉面“原汁原味”地搬运给消费者。

仅仅当个搬运工还不够,巴狗还要让米粉实现速食化。目前市面上的米粉有很多痛点:一种是干米粉,煮熟要近20分钟;另一种是鲜米粉,煮的快,但易断条、发酸、发黄。

为了解决这些痛点,巴狗用了三年开发出“常温速食鲜米粉”技术,使速食米粉产品可达到“1分钟煮好、3分钟冲泡”的效果,且产品形态不改变。

“实现该技术的最大门槛就是系统化的迭代工程。”方阿建表示。

为此,巴狗和工厂一起定制设备、升级工艺。比如从大米的品种、年份选择,再到磨浆、挤压灭菌等过程,企业都通过不断调整每个环节的参数变化来打磨生产线,最终历时三年这才找到鲜米粉的最佳解决方案。

在控制成本上,方阿建同样采取了“分子结构拆解”的方法论。首先把产品的成本拆解到最源头,然后找更好的原材料来替换。比如一袋螺蛳粉可以拆解为30多项成本,单是辣椒就有三种。巴狗从种植源头入手,前往山东、成都、郑州等原产地寻找品质更好的辣椒,最终选择3种辣椒做成复合辣椒,这不仅极大提升了产品辣味的差异化,还让品牌的辣椒成本整体下降了30%。通过这种方式巴狗可以优化每一项的成本,因此产品定价也比同类型的螺蛳粉更为便宜。

通过深度改造供应链,巴狗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壁垒。但方阿建从不认为一个品牌能靠某个长板解决所有问题,他更相信消费品是一个螺旋式的短板补偿逻辑,“只有方方面面都补足,才能成就一个好品牌。”

主攻线下,和用户讲故事

“一个品牌能不能做好,其实就是三个东西有没有匹配上,一是产品,二是渠道,三是用户。三者如果同频共振,产品一定会卖得好,品牌力也能顺势打出去。”方阿建表示。

巴狗是从线下渠道起家,目前已在全渠道铺开运营,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占比为3:7。其中线下渠道分为四类:第一类是高净值的KA渠道,如山姆会员店等;第二类是便利店渠道,第三类是社区零售店渠道,如钱大妈、百果园等;第四类是餐饮渠道,如张亮麻辣烫,广式茶餐厅等。

在渠道的打法上,方阿建更重视线下高成长的渠道和与不同业态的跨界合作,例如巴狗是第一家自带品牌进名创优品的螺蛳粉品牌,铺设了2300个点位,高峰时候月销超百万。

为达到更好的销售效果,巴狗还会根据渠道的特性匹配不同的产品形态。比如面向便利店渠道,巴狗推出对标“合味道”的“解馋杯”;而针对社区店渠道,则推出了可满足囤货需求的“家庭”装产品。

“消费品是一个稳定的商业形态,成本结构和毛利空间都是相对稳定的。而现在互联网平台的用户红利逐渐见顶,它就会鼓励品牌用更多的钱获取有限的流量,所以渠道成本一直在增加,而且销量不稳定。”方阿建指出,没有把主战场放在线上,还是来源于他曾经在互联网创业时的思考。“相反,线下渠道货架的成本是稳定的,销量是可预期的,对消费品品牌有天然的保护作用。”

在巴狗的核心消费群体中,19-39岁的女性占据80%。但方阿建并没有刻意按她们的消费习惯来开发产品,他认为产品是因,用户才是果。所以为了积累更多的用户数据,并增强品牌与用户之间的粘性,团队搭建了一套自己的会员体系:用户购买巴狗的产品后,可以扫码进入小程序成为会员,通过看品牌故事等获取虚拟巴狗币,累计三袋就可免费领取巴狗的产品。

“其实品牌和用户的关系就像一个男生追一个女生,你和她擦肩而过是一次弱交互,如果你去要她的手机号码,有可能成功,有可能不成功。但如果成功,你就有机会去和她讲讲你的故事。”

巴狗团队从互联网跨界到消费领域,做的事情虽不一样,但团队的学习能力与拥抱变化的能力却始终如一。“只要找到做食品的逻辑——从头拆解这件事情,用逻辑打造精准的算法模型,就可以来解方便速食这道题。”方阿建表示,哪怕团队在食品领域是外行,“但也会评估团队的能力匹不匹配,如果不匹配就找人补充,不会轻易给自己设限。”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方便速食 头条精选 用做题的逻辑来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