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动态:上市不能包治百病,网约车和锁电拖住了广汽埃安

时间:2022-07-31 09:51:23       来源:创业邦

能否成功上市或将成为加速造车新势力内部分化的“分水岭”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深潜atom(ID:deepatom),作者:深潜atomer,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从2018年蔚来上市,到2020年小鹏、理想相继上市,过去的两年时间再也没有新的玩家成功上市。眼下,随着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公司的入局,造车的门槛被不断抬高,100亿的入场券已成昨日说法,能否成功上市或将成为加速造车新势力内部分化的“分水岭”,率先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更容易跑到赛道前列。因此,整个2022年新能源汽车赛道关于冲刺IPO的声音再度此起彼伏。


(相关资料图)

2022年年初,哪吒汽车就开启了目标估值约450亿元的Pre-IPO轮融资,并计划今年内启动赴港IPO。

2022年1月,零跑汽车也被曝出境外上市计划有新进展,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零跑汽车向中国证监会国际部递交的审批材料获得受理。3月,零跑汽车就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

2022年3月10日,蔚来汽车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完成了美股和港股两地双重上市。至此,蔚来汽车与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再一次齐聚港交所,蔚来也成为第三个完成二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另一边,威马汽车在6月1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材料,同时,高合汽车主体华人运通也传出要IPO的消息,与瑞银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合作安排潜在上市事宜。

上市,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解决后续发展难题的最佳途径。上市之后,不光企自身知名度会得到迅速提升,资金短缺问题也会得到极大改善,面对这些优势,甚至有些传统车企都坐不住了。

01 上市意味着什么

在将自己包装为一家“新造车”企业之后,广汽埃安目标直指IPO,希望借助“新造车”的概念,解决在资金和声量上的被动局面。对于IPO的目的,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曾直言不讳地指出,“资本有很大的影响力,当股票上涨的时候,会让上亿的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品牌,单靠宣传很难做到”。

其次,IPO还能够为广汽埃安带来可观的融资,使其军火库能够更充沛。尤其是在三电系统以及智能化方面的持续投入,动辄数以百亿级的资金,对于任何一家传统主机厂都是巨大的负担。

来自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2021年,埃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34亿元、76.1亿元、172.6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 三年合计亏损近27亿元。

按照4月初广汽集团公布的目标,埃安计划在今年开始A轮融资,释放出30%股权融资500亿元。按此目标计算,广汽埃安A轮融资后的估值在1660亿元以上。

△埃安融资史

日前,广汽埃安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启预挂牌,进行新一轮引战增资项目。项目目前还处在征集意向受让方阶段,拟募集资金总额视增资情况而定。

结合此前广汽埃安传出已经正式启动Pre-IPO轮融资,这预示着广汽埃安即将上市。如IPO顺利,广汽埃安将会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国家队中,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上市的第一家。

在上市这块,广汽埃安已经按下了快进键,但是上市之后的埃安还能带来更大的惊喜吗?

02 挤不进新势力

我们常说上市仅仅是过程,那埃安的目标是什么呢?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提及:“埃安的混改目标至少要做到什么? 把现在的‘蔚小理’,改成‘埃小蔚’。”换言之,广汽希望借助资本化运作,来帮助埃安加速智能化、电动化领域的技术布局,从而提升产品和品牌的附加值,在技术实力和品牌形象上与“蔚小理”等新造车比肩。

诚然,广汽埃安的IPO前景很乐观,但是难以撕掉自己身上的“网约车”和廉价标签。即便成功上市,这种标签也将限制广汽埃安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前车之鉴,北汽曾依靠B端坐上了全球新能源销量第一的宝座,但如今市值销量都一蹶不振,原因或许有多种,但过度依赖B端采购是大家的共识。

广汽埃安在诞生之初至少在宣传层面没有以B端为主攻市场,一直是以“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形象面向市场,在埃安品牌独立运营之初,时任广汽新能源总经理的古惠南曾明确表示“会坚持走中高端路线,面向更多城市布局”。而随后的发展却与预期截然不同。

△埃安 S Plus

埃安 S看似喜人的销量背后,其实更多的是靠网约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的B端市场支撑起来的,市场空间更大、更具可持续性的C端个人消费者客户占比较小。

2021年,广汽埃安全年销售123660辆新车,其中埃安 S销售量达到了6.92万辆,占比超六成。值得注意的是,埃安 S在营运、租赁等B端市场的比例约为60%-70%。

此外,在产品价格上,广汽埃安与蔚来、理想30万-40万元,小鹏20-30万元的价格带不同,基本是靠10万-20万元产品冲起的销量。

广汽埃安也试图改变这样的局面,2021年之后相继推出埃安LX Plus来提高定位、埃安V Plus提升智能潮玩属性以及埃安S Plus来主打C端市场。

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广汽埃安的尝试没有取得明显效果。今年1-6月,广汽埃安旗下畅销车型埃安 S和埃安 Y累计销量分别为40601辆和45149辆,占所有新车销量的83.96%。而主打高端的埃安 LX累计销量仅为1933辆。这意味着,广汽埃安依旧没能成功向上突破。

△埃安 Y

汽车行业分析师林述成表示:“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于此前广汽埃安的车型大多供于网约车、出租车等行业,虽然这在当时提升了很大一部分销量,但这对于转型后的广汽埃安来说等同于被贴上了廉价标签。这也就会导致很多消费者不会去选择广汽埃安的产品,尤其是像LX这样的高端产品。”

新势力的新,不在于品牌创建的时间早晚,而是车辆结构的新、品牌定位的新、营销方式的新以及智能化带来的驾乘体验新。显然,广汽埃安要进入“新势力”,需要在C端和中高端市场证明自己,而非口头上的文字游戏。

03 再次被曝锁电

主打高端的埃安 LX对于广汽埃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近期,有大量2019-2020款埃安AION LX车主反映称爱车疑似遭遇”锁电”。车主称经过几轮OTA后,遇到了车辆充电速度减慢,电池充电的电量相比过去明显不足问题。

△网传车主提供照片

一位广汽埃安AION LX车主徐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买车的时候奔着自主品牌、旗舰SUV、快充、长续航来的,开上一段时间,充电速度慢了,服务差了,连电池都开始锁电了。真是让人从巅峰跌落谷底。”

截至目前,广汽埃安官方对于此事还没有任何回复,北京某广汽埃安经销商技术主管却道出了真实原因,“车辆电池的确存了一些余电, 一是给车内数据监控系统24小时实时上传数据预留的电量,二是降低电芯充电电压,防止自燃”。这对于那些尝鲜2019-2020款AION LX 的车主来说,眼下无疑变成了大冤种。拿着几十万的预算,真金白银的支持埃安高端车型,拿到手的却是续航缩水的“问题”产品。

其实,自2022年以来关于AION S、AION V、AION Y三款车型的电池续航相关投诉便不断出现在报道中,今年“315”前后,不少车主投诉,广汽埃安在未经车主同意的情况下,对车辆进行私自锁电,导致续航里程明显降低;车辆延迟交付、订金也不给不退。

品牌的风评、产品的口碑永远掌握在消费者手中,锁电对广汽埃安来说,也许只是一个小风波,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这件事情背后暴露的广汽埃安对于自家用户利益的淡漠,是广汽埃安不得不正视的根本性问题。接连曝出的“锁电”事件,是否和产品品质相关,如何解决,是否需要召回?这将拷问广汽埃安的造车底线。从长远来看,埃安若是依然“沉默不语”、“蒙混过关”,莫说上市融资、改变新势力格局,就是销量也终将昙花一现。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零跑汽车 造车新势力 上市不能包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