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闻】锋物科技创始人李明远:科技赋能物业平台化价值重组

时间:2022-07-26 18:51:19       来源:创业邦

在资本重组中提升物业的长期能力。

对于居民来说,社区不只是一个住房地理位置,它是集生活环境、居住体验、日常服务等为一体综合性的生活场所,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要实现这些一定离不开物业。


(资料图片)

实际上,随着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国内的物业行业正在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只是,所有转型都要面临阵痛,这种痛感在物业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表现的尤为明显,用锋物科技创始人李明远的话来说,“物业需要的数字化不仅仅是一套业财系统这类的数字工具,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工具连接进行决策和需求反馈的管理平台,但市场上真正懂物业价值的企业却寥寥无几。”

近几年尤其是十四五规划之后,数字化已然成为物业企业的战略焦点。中指院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百强物业企业智能化投入的资金规模复合增长率超过了50%。而锋物科技作为2019年涉足物业管理的新兴科技公司,更是注重创新和品质,每年研发投入过亿,持续布局物业管理数字化平台,深化自身在智慧物业运营侧的能力,以赋能物企为业主提供更好的物业管理服务。

找准赛道,深耕发展,锋物科技在物业行业突围是值得探究的。

入局物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众所周知,物业管理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高,收入少且模式单一”一直都是物业发展的难点。如果要选择一个创业赛道,很难说物业是一个好的选择。

作为一个相对谨慎的创业者,李明远还是敏锐的发现了机会:城镇化发展日趋成熟,核心区域的地产开发在经过初期的增量开发之后,最终还是要走向存量运营的,这也是物业发展和社区服务未来必然有的发展机会。

然而,机会之中也往往存在风险。

在创立锋物科技之前,李明远已经在地产行业里探索了好几年,而探索的方向正是和地产相关的数字化建设尝试,也正是通过这些技术投资的实践,让他对地产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对将数字化技术在地产行业进行应用这个想法更加执着。

从过往的实践来看,他认为物业管理行业的数字化程度很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的物业管理主要是房地产商在做,存在明显的短期决策,对于需要前期投入后期才能见效的决策缺少能够拍板决定的人;二是行业天花板很低,管理相对新兴的电商服务经济来说,管理缺乏弹性,年轻人很少愿意进入这个行业,自然行业发展也相对容易受局限。

即便如此,对于物业,李明远认为还是应该放长远来看,不管是中国基层的管理模式,还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愈加凸显,市场对于物业的需求必然是越来越多,人们期待的物业也不只是保洁、保安、保绿、保修这些基础的服务,还可能是养老、教育等更高的社区增值服务。

行业突围的关键是找到物管的痛点

在创立锋物科技之初,李明远面临一个选择:为物业行业提供从服务到技术能力的构建,商业模式是做to C还是to B?

to C模式:从服务的前端直接变现,作为物业服务的直接履约方。

to B模式:从供应链和后端规模采购上实现变现,不直接履约服务,而是通过中间服务反哺C端。

尽管这两种商业模式在物业行业都能走的通,并且已有较好的实践,但锋物科技还是选择了后者。促成这一选择的直接因素是,他看到了物业行业的收入结构问题,即75%的收入都流向了人工成本,这是效率低的表现,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李明远看来,人力成本的高额投入,问题不仅仅是出现在人员管理上,更大在于B端的供给有问题。如果B端的企业组织不够现代化,生产力生产关系上抓不住B端供给,那是没有能力向C端提供长期规模化服务的。

因此,对于物业来说,真正的难点在于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从而驱动行业里生产方式变革,做好需求满足管理、末端履约以及进一步的复制裂变。

数字化赋能物业也正是要解决这部分的问题。市面上做“物业+互联网”这种的科技公司不少,但都是在提供管理工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效率,但是效果却不显著。物业需要的数字化应该是通过工具连接的需求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响应需求,调动资源,解决问题,提升效率,找到行业增长点。

锋物科技的物业赋能实践

锋物科技对自身的定位是一家创新的智慧社区平台运营商,旨在为物业和地产开发提供物业云、智慧安防、智慧物联等智能化平台和应用,以创造美好舒适的人居环境。

李明远提到锋物科技对物业的赋能主要解决了两个方面的需求:

第一是补短板,主要解决物业内部庞杂的人力管理和费用管理问题。作为跳出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李明远深知物业的业财管理体系与互联网公司相比有较大差距,这也促使他是以互联网行业的最高标准来解决物业行业的业财管理问题。

在李明远看来,物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内部用工逻辑相对复杂,是很难直接套用市场现有产品的。因此,锋物科技做了一些变革,结合市场上人力财务的软件,通过不同形态项目物业需求,定制化设计自己的业财系统,并且开放了编辑效应,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调整代码。

第二是找出路,找出摆脱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人过于依赖的途径,实现人力上的降本增效。这并不是简单的理解成以机器替代人工,因为它背后需要AI、大数据算法的技术支持。以“保安巡逻”场景为例,人员工时、巡逻路线、是否有遗漏都是极为不确定的,但是锋物科技通过AI把被动式的服务变成了主动发现,通过摄像头视觉识别和大数据算法可以充分满足安防的需要,类似这样的场景化管理,锋物目前已经实现了50多种。

当然,锋物的目标并不只是社区那么简单。

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和基层社会组织管理,在李明远看来,也是未来物业长期发展的机会点,政府对于基层投诉的响应管理,责任履行和标准要求都比较高,锋物的智慧化解决方案、高服务标准都有着明显的优势。

物业未来会走向何处?

资本市场头部和长尾缺少有竞争力的分化

随着地产业态的不断精细化,市场对物业的价值需求也必然会出现分层。

头部市场对于高端物企的服务要求更多元也更定制,但这样的地产业态通常像高端酒店一样,很难集中,因此更适合做价值投资;而主力市场仍然在中长尾,因为这部分通常是典型且标准化的。

对于锋物科技来说,价格的高低并不影响产品本身,锋物的市场切入角度是痛点需求,中长尾市场解决的是刚需,将基础的产品服务做到标准化,进而形成规模效应,从规模中赢得持续增长。

资源重组加速物业品牌化布局

很多头部物企建立了数字化的需求管理平台,并通过平台实现了对物业有效资源的重组,从人事财务管理,到小区安防检修,乃至第三方服务都能够得到有效的资源组合,极大地拓展了物业的业态延伸。

这种情况下,手握更多资源的大物业品牌通常更有整合优势,并逐渐形成品牌化效应。此外,很多物业公司也会通过并购迅速的形成品牌矩阵。不过,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多,不同物业项目服务细分,住宅用户的痛点需求,甚至物业行业广阔的增值前景都对物业的品牌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品牌物业也在和地产开发逐步脱钩。

对此,李明远是乐观的,“在资本整合初期,简单粗暴看短期业绩是正常的,但未来会有资本更关注长期能力,也会出现一些有质量的投资和重组。特别是,随着一些地产背景物业的没落或者出局,会一起推动这个投资逻辑走向成熟”。

锋物科技方法论

提升物企的组织效率,而非单线履约能力

在锋物科技的业务整体设计中,服务是很重要的一环,但是锋物科技所追求的服务并不是单独C端的履约能力,更重要的是承载整套服务体系的平台设计是否合理,以及它所能给物企组织赋能的效率是否得到了提升。

服务、平台、组织三者是循环发展不断迭代进化的。正如李明远所说,物业的价值不止是一种服务,更是承载服务的平台,关键在于有效整合重组物业的各项资源,建立一个更高效、更有价值、同时也可复制裂变的服务体系,从而提升物企组织的履约能力和效率。而锋物正是走在这个方向上,物业服务只是一环,有效组合资源建立平台化管理服务的价值链,赋能物业业态才是关键。

“老有所养”的初心

在组织效率之外,企业的价值观决定了未来究竟能走多远。因为,科技最终还是要为人服务。

李明远在谈及锋物科技创办的初心时曾提到“老有所养”,“照顾老人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爷爷奶奶现在80多岁了,每逢春节回家,想找个愿意住家的护工很难,尤其是现在劳动力流出,二三线城市不好找这种劳动力,你必须得回去自己照顾老人,这件事有时候是很难做到的。”

这也是随着社会老龄化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尤其是90一代大多数是独生子女,随着父母老去,照顾的压力会更大,不管是照顾的时间成本,还是保持沟通的及时性都存在很多问题。

推己及人,李明远认为,“这种事情是需要技术去开发一些产品,能够让父母和子女保持一个及时的沟通。”但是很快,他发现单靠产品网很难形成信息的闭环传达,养老这个问题也不是光靠一个智能产品就能解决的。根本上,还是要从需求的根源来解决。对社区来说,物业是最直接的接触方,“如果能帮助物业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他们才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好更细分的服务。”因此,才有了建立物管服务平台的尝试,也就是后来的锋物科技。

做最懂物业的技术

从成立之初,“陪伴”就刻在了锋物科技的DNA中,在锋物的价值观里,产品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工具,而是陪伴客户成长,陪伴物业发展的存在。在组织管理上,内部实行项目责任制,所有项目成员都要懂物业,这样才能对用户形成的行为反馈和监督有足够的理解。为了确保这一点,锋物还会让每个项目成员真正去物业一线轮岗,将技术优势更好的融入物业管理的细节中去。对锋物来说,交付不是一个物业产品的终结,后期的运营,持续性的服务,都是确保客户的利益重要组成。

今年是锋物科技创业的第四个年头,凭借对于物业行业的独到观察和突出的技术优势,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智慧物业与智慧城市项目经验,在京津冀、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都有较成熟的项目落地,包括中高端住宅、公建项目和政府基层治理项目,是数字化赋能物业领域的领先者,也期待锋物科技持续为物业行业创造价值,为人们创造更舒适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 工具模板 锋物科技创始人李明远科技赋能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