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大药房携手海柔创新打造国内首个ACR医药智能仓库

时间:2022-05-11 16:52:18       来源:晶报网

医药的流通和销售关乎广大百姓的生命健康,提升药品的仓储和流通效率,是医药物流行业的大趋势。近期,海柔创新携手国内连锁药业头部品牌中智药业,以及湖北九州云智,推动了全国首个ACR医药仓储自动化项目的实施。 由海柔创新提供的库宝机器人HAIPICK A42、HAIPORT自动装卸机等自动化设备,为中智大药房的仓储物流减轻劳动强度,提升存储密度、拣选效率和准确率,并助力广大病患提早10分钟拿到药品。

响应“十四五”,促进药品流通高质量发展

当下中国社会面临的问题,一边是人口老龄化,另一边是全年龄段的消费者对身体健康有更高的要求。去年10月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发布了《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指出,为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需着力加强智能化、自动化物流技术和智能装备的升级应用,推进区域一体化物流的协调发展。

创办于1993年,中智药业集团是集中成药、中药饮片等产品的科研、生产、销售,以及医药批发、零售连锁、中药材种植为一体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多年来,中智一直是产业创新的“尖子生”。通过现代高速气流破壁粉碎技术,创新性推出了中医药破壁饮片草晶华,使药的成分更好被吸收,这便是中智药业重视科技创新、以硬实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佐证。此次联手ACR箱式仓储机器人的品类领航者海柔创新,共同打造新工厂的仓储自动化项目,证明中智再一次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领先同行。

ACR降低人工阴凉库工作的不适

传统的人找货模式,劳动强度大、逐步上升的人力成本也对企业造成压力;人工拣选容易出现效率低、准确率低的问题,而药品出库对拣选精确率的要求非常高,尤其需要在出库之前,需要复核员再次进行系统确认才能集装上货车,否则就需要返工重拣。

连锁药房常见的颗粒剂类药品、口服溶液剂类药品等等,都需要保存在20度以下的阴凉库中,对于仓库人员来说,冬天上班太热、夏天上班又偏冷,冷热交替的环境容易造成人体不适。

此外,传统的人工仓库里,货架不能太高,否则人手难以拿到,但这就造成了库容量低的问题。在中智的旧人工仓里,超过5万件货品就会产生爆仓的现象。得知海柔创新开创了箱式仓储机器人的品类并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且在鞋服行业有多个成功的落地项目,中智决定携手海柔创新ACR进行仓储自动化升级,在提升存储密度和拣选准确率、提高人效、减轻劳动强度等方面进行优化。

ACR助力中智仓储升级进行时

在中智大药房的新仓储配送中心里,拣选方式已从“人找货”升级为“货到人”。海柔创新为中智提供了13000余个存储位置,配备4.2米高的货架、多台HAIPICK A42库宝机器人和HAIPORT装卸机。中智方面表示,目前存储密度比以往人工仓提高了80%。机器人系统的精准导航、识别和拣选,让效率和准确率大幅提升。 即使是在阴凉库工作,机器人的运行效率也不受影响。 目前,中智大药房已实现了B2B和 B2C业务的库存共用管理,药品流通和资金周转也在逐步改善。

海柔创新一直秉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以专业态度与客户共同攻克效率难题。从“人找货”升级到“货到人”时,尤其需要保证订单高峰下几十台机器人的高效调度。项目工程师需要在机器人和IWMS、ESS系统之间进行有效对接,通过巧妙设置多机路径规划、智能选择最优路径,才能有效缓解拥堵、等待及锁死等情况 。 此外,HAIPORT装卸机一边对接机器人拣选区、一边对接分拣区和人工工作站,需要配合上下游输送线,达到3秒上料箱,5秒卸料箱的速度。面对紧张的效率任务,项目工程师也在根据客户的要求持续调试,努力达到最佳状态。

连锁药店的物流中心,往往是药品连锁经营的核心,需要尽可能实现降本增效和规模效益最大化。通过打造全国首个医药ACR仓储自动化项目,海柔创新愿携手中智,一起为提升国民幸福感、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 未来,海柔创新还将继续拓展医药行业,凭借全球落地500+项目的成熟经验,引领更多医药仓储物流的智慧化变革。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