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精选:巴菲特:伯克希尔净利润数据“没有参考价值”

时间:2022-08-09 07:46:34       来源:创业邦

巴菲特说,投资者更应关注伯克希尔的营运利润。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巴伦周刊(ID:barronschina),作者:郭力群,创业邦经授权发布。


(资料图)

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 BRK.B)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净亏损43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81亿美元。

当季出现净亏损主要因为股市下跌导致该公司庞大的股票投资组合的价值下降,截至6月底,伯克希尔投资组合的价值为3280亿美元,低于截至3月底的3900亿美元。标普500指数今年第二季度下跌了16%,伯克希尔持仓量最大的苹果(AAPL)同期下跌超过20%。

不过,伯克希尔第二季度营运利润增长39%,达到93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67亿美元,同时也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旗下保险和铁路业务的强劲增长以及投资收入的大幅增长。

为什么说营运利润更重要

第二季度伯克希尔旗下的铁路业务圣达菲伯灵顿北方铁路的利润增长近10%,达到17亿美元,保险业务利润增长了54%,达到5.81亿美元。

当季伯克希尔的投资收入增长56%,达到19亿美元,主要得益于股息收入的增长和利率的上升。在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之际,伯克希尔庞大的现金储备和等价物正在给该公司带来更多的收入。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的现金及等价物总额为1050亿美元,与截至3月31日的1060亿美元基本持平。

根据2017年生效的会计准则更新,新规定要求在报告净利润时要包括“未实现的投资损益”。巴菲特在伯克希尔2017年的股东信中指出,将未实现投资损益包括在内会出现一些“波动剧烈”和“反复无常”的数据,会导致净利润数据“失去参考价值(useless)”。

巴菲特告诉投资者,相关会计准则对伯克希尔的财务健康状况构成了误导,除了股票投资组合价值的变化之外,投资者更应关注伯克希尔的营运利润。

Edward Jones & Co分析师詹姆斯·沙纳汉(James Shanahan)认为,尽管出现了巨额净亏损,但“业绩体现出了伯克希尔的韧性”。

沙纳汉说:“虽然面临利率上升、高通胀和地缘政治紧张等不利因素,但伯克希尔业务的表现不错,这也让我对该公司在面对经济衰退时的表现充满信心。”

另外,《巴伦周刊》认为,随着股市在第三季度反弹,伯克希尔持仓量最大的股票均出现回升,目前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的价值已经较二季度末反弹,三季度的净利润有望因此获得可观的提振。

股票回购步伐继续放慢

第二季度伯克希尔的股票回购规模继续从2021年的高水平回落,当季仅回购了10亿美元的股票,规模小于第一季度的32亿美元,2021年每季度的回购规模约为70亿美元。

巴菲特在回购伯克希尔股票时主要看股价,该公司4月份没有回购股票,当时伯克希尔的股价接近历史高点。伯克希尔5月份也没有回购股票,后来在6月晚些时候恢复了回购。

伯克希尔A类股上周五收于439528美元,3月底曾达到创纪录的544000美元。A类股在6月底触底,跌破400000万美元。今年迄今股价下跌了2%左右。

据《巴伦周刊》估计,7月份伯克希尔的股票回购规模也不大,约为5亿美元。《巴伦周刊》是根据截至7月26日的10-Q文件中的数据与6月30日的流通股数量进行比较后得出这一结论的。

根据《巴伦周刊》的估计,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约为每股31.4万美元(A类股),低于截至3月31日的34.5万美元,反映出股票投资组合价值的下降。这一估计值与Edward Jones分析师詹姆斯·沙纳汉(James Shanahan)的预测一致。

沙纳汉认为,投资者更关心目前的账面价值,在股市回升(尤其是苹果的股票)后,以及对第三季度盈利的预测,目前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可能已反弹至34.2万美元左右,目前市净率为1.3倍,低于近年来1.4倍的平均水平。

鉴于今年伯克希尔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投资活动增加,许多持有伯克希尔股票的投资者认为目前的估值具有吸引力,他们希望看到该公司在股票回购方面更加积极。

二季度小幅加仓苹果和雪佛龙,60美元买西方石油是上限?

伯克希尔第一季度大举买入510亿美元的股票,在股票上的支出净额达到410亿美元,第二季度该公司大幅放慢了买入步伐,根据10-Q 监管文件,二季度该公司买入60亿美元的股票,支出净额约为20亿美元。

《巴伦周刊》对伯克希尔的10-Q文件进行分析后发现,伯克希尔第二季度小幅增持了苹果和雪佛龙(CVX)的股票。根据《巴伦周刊》的计算,伯克希尔当季买入大约400万股苹果的股票,截至6月底持股数量达到9.15亿股,价值1251亿美元;当季买入约500万股雪佛龙的股票,截至6月底持股数量增至1.64亿股,价值237亿美元。

相比之下,伯克希尔第二季度买入最积极的是西方石油(OXY),目前持股比例已经接近20%,持续加仓也引发了有关伯克希尔可能要全盘收购西方石油的猜测。

《巴伦周刊》之前报道称,伯克希尔买入西方石油的价格在57美元至59美元之间,7月初那次加仓时价格高于60美元,也是巴菲特第一次愿意以60美元的价格买入。有分析人士猜测,上周西方石油跌破60美元后,巴菲特可能又加仓了(目前尚未披露)。

但分析人士指出,值得注意的一点是,60美元可能是巴菲特可以接受的价格上限,因为60美元代表这笔投资的“安全边际”,这同时或许也意味着全盘收购的可能性下降,这一观点的理由是,当全盘收购西方石油时,巴菲特的报价得高于当时的股价,如果西方石油进一步上涨,巴菲特是否愿意这样做还有待观察。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伯克希尔 巴菲特伯克希尔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