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微资讯!买“山寨钻石”的年轻人,都是怎么想的?

时间:2022-08-03 15:53:50       来源:创业邦

七夕求婚,能用培育钻石吗?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Vista氢商业(ID:Qingshangye666),作者:氢商业编辑部,创业邦经授权发布。


(资料图)

两年前,珊珊准备订婚。

平时她更喜欢金饰,但想到钻石象征爱情永恒,外加担心金戒指会显得手很黑,她与未婚夫商量买了一枚一克拉的钻戒做婚戒。

后来她和闺蜜聊天时,结婚更早的闺蜜展开手,秀出颗同样闪闪发光的小石头,顺带提了句:“我的就没那么贵,是颗培育钻石”。

那是珊珊第一次听说培育钻石,她拿下婚戒和闺蜜仔细对比,结果令她震惊、甚至有些懊恼——

“都一样漂亮!可是她买得更便宜、更划算!”

这几年来,网络上流传的“一克拉以下都是碎钻”使一部分年轻人因价格过高放弃了对钻石的追求,直到——培育钻石的兴起。

天然“碎钻”的价格完全可以买到更大、且质量无差别的培育钻石。

但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培育钻石不就是‘人造’的吗?”、“这个价格能买到真钻石?我不信。”、“这种人工造出来的有证书吗?是不是遍地假货?”……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和那些购买培育钻石的年轻人、珠宝设计师以及培育钻石商家聊了聊,为什么他们决定买一颗“人工”的钻石?钻石背后的“爱情”、“恒久远”的迷思,可以被人造版打破吗?

01 培育钻石是“真钻石”吗?

即使肉眼看不出区别,但是培育钻石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人造、便宜、甚至假冒伪劣。

陪妈妈去买首饰的节节,在导购员的介绍中初识培育钻石。她形容自己当时的感觉是“懵了”,看不出两个钻石样品之间有任何区别。节节妈妈同样如此,但她依旧觉得“纯天然的更好”。

后来,节节偷偷自购一枚培育钻石戒指,妈妈还说她“做什么买人造产品”。

天然钻石的年龄通常在10亿至35亿年之间,它大部分时间在高温高压的地幔中度过。火山喷发时,一些天然钻石有机会被带到地表,而后被人们发掘。

而培育钻石的原理就是将这个过程压缩。依靠现代技术,模拟地下高温高压的环境,用一个月甚至半个月的时间,将很小的钻石晶种或者碳材料发育成钻石。

从理论上来讲,人工培育只是改变了钻石发育的时间,所以培育钻石具有和天然钻石一样的物理、化学特性,联邦贸易委员会从2018年起承认它的“真实性”,而美国宝石学院(GIA)出具的鉴定证书自2019年7月1日起,就已不再使用“合成”一词。

珠宝设计师Jesse表示,关于培育钻石的证书,目前来看国内外还没有统一。不过,一般有GIA、IGI、GIC这三个证书的都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即使如此,在消费者心中,培育钻石还是没办法毫无顾忌地同天然钻石划等号。

小杨将自己在探险时偶然获得的小晶种交给了实验室定制,发育出三克拉的钻石。他平时喜欢穿搭,培育钻石让他可以在预算内,将自己的搭配首饰区拓展至钻石。

在佩戴时,小杨仍旧有一些顾虑:“这就是钻石,不需要和别人去解释……不过,佩戴时还是会有种在戴‘山寨’、‘次品’的感觉吧。”

电影《钻石人》

如Jesse所说:“当你需要一块纳凉的冰,不论是冰箱里的冰、南极的冰,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只是我们的心理。”

心理这块,最微妙的问题可能是:培育钻石可以用来求婚吗?

02 培育钻石,可以承载爱情吗?

用一颗经历了海枯石烂的晶体,象征至死不渝的爱情,这是De beers为自然钻石量身打造的营销故事。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

《色戒》里击溃王佳芝心理最后一道防线的,是那颗比所有太太手上的戒指更大更亮的“鸽子蛋”,钻石成了承载“爱情”的最大载体 ,一直以来是有说服力的。

电影《色戒》

这种营销深入人心。于鱼就坦言,自己没办法接受培育钻石来做婚戒,她说:“我相信爱情童话,想要用自然钻石来做纪念,哪怕因为预算不够只能买一颗小石头,我也希望它至少承载着海枯石烂的厚重感”。

自购了培育钻戒的节节,也觉得婚戒不能用培育钻。因为家庭经历过用首饰置换现金的事,所以她非常在意保值这一点。而培育钻石的属性是,在购买后,就基本失去价值,根本不会有人想要回收。

节节表示,只会买一克拉以下的培育钻石“戴着玩玩”,正式的场合还是需要“保值”、“高价值”的珠宝撑起来。

虽然说婚戒大概率不会转卖,但“保值”属性为节节带来的满足感和安全感无法替代。所以她能接受情人节礼物盒里出现培育钻石,但不能接受未来的伴侣用培育钻石求婚。

但也有人并不觉得培育钻石在象征意义上矮了一头。

Jesse主要设计婚戒,找她来设计培育钻石的大多都是年轻人,他们的要求也很简单——要显大、要闪、要有证书。

珊珊在确认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并无分别后,想把天然钻石戒指退了,另买一个培育的。但她的未婚夫觉得先前买的钻戒已经承载了感情,喜欢另买一个就是。

于是她现在两手都戴有钻戒。

每当有人夸珊珊的戒指,她都能感到“便宜价格买到了好东西”的快乐。她也不介意向别人展示这种骄傲,往往是抬起两只手回应道:“这两枚戒指加起来花的钱,还不到两万块呐!”

她的公婆曾有“不保值”、“不合适”的顾虑,但她不在乎:“我就结这一次婚,管它保不保值,反正都是纪念,到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把戒指卖掉的。”

而把培育钻石戒指送给父母做珍珠婚纪念的小王,认为培育钻石比天然钻石更合适。

一年前,小王想从三甲医院离职去做游戏。妈妈支持她做想做的事情,爸爸却格外担心女儿的未来。这件事上的分歧成为小王父母长达一年冷战的诱因。

小王希望这枚培育钻石能够缓和父母的关系,同时她觉得还能有另一种理解,那就是提醒父母感情和关系都是需要“人工培育”的。

小王妈妈收到戒指后飞速和身边的小姐妹们分享了一圈。朋友们的反应也很让她满意——

“我去!你要不说这玩意儿是人工培育的,谁能看出来呀!跟真的一样!”

不过高兴时,妈妈也不忘纠正:“什么跟真的一样,这就是真的!”然后同闺蜜们从戒指讲到女儿,再从女儿讲回戒指。爸爸也在恭维声中放松下来。回想长达八九个月的挑选、定制过程,小王觉得很值,但她觉得这份培育钻石的故事和意义,是自己赋予的,钻石、戒指和爱情的关联不会限制她。

她笑着说:“我的伴侣也是女孩子,她很爱打游戏,戒指会影响发挥,更别提钻戒了。之前我们过重要节日的时候都不买饰品,选择把钱省下来出去旅游”。

03 培育钻石卖得动吗?

Jesse是在国外读的珠宝设计,几年前毕业后去了纽约珠宝街工作,当时已经有人陆续在向她咨询培育钻石。

“我感觉培育钻石八九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五六年前有很多大品牌也开始涉及这个行业。”

即使天然钻石的爱情童话近些年来有所松动,但是培育钻石想要冲破现有的局势却还是不太容易。

培育钻石品牌黛诺的副总经理刘洋洋将钻石的使用场景分为婚嫁、配饰、礼物往来三种。培育钻石的主攻方向在日常佩戴。“培育钻石就是要让钻石更加亲民,实现钻石自由”,刘洋洋说,“我们希望提高钻石的搭配属性,方形的、椭圆的、半月形的等等,让普通人也能拥有多样的选择”。

国外的培育钻石品牌潘多拉 (Pandora) 打出了相同的价值点:“钻石不仅是永恒的,而且是所有人的”。

小红书博主@珠宝设计师Jesse 为自己定制的一克拉培育钻石

另一个方面,培育钻石还主推环保、道德。研究表明,70%的千禧一代消费者更喜欢在仪式上使用培育钻石,这源于他们想支持在零残忍和可持续方面做出贡献的培育钻石品牌。

天然钻石确实存在开采过程危险、造成环境破坏的问题。因其高昂的价值,它还会被犯罪分子用于政治贿赂和战争。电影《血钻》就讲述了一颗牵连无数人命的粉钻的故事。

但金伯利进程成立后,签署协议的国家不允许来路不明的钻石进入进入市场,通过监管的方式很大程度上遏制了钻石黑幕。而环保方面,人工培育钻石在实验室消耗的能源也不少。

培育钻石想要开拓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教育的成本。

X科技实验室曾就培育钻石市场化的问题做过研究:“天然钻石的利润来自于象征意义带来的高溢价,至于培育钻石,你要向消费者普及它和天然钻石没有区别,在这之后还要主打性价比,利润不一定比天然钻石高,有哪个公司愿意出这笔价值不菲的市场教育成本呢?”

面对巨大的观念阻力,培育钻石绞尽脑汁从不同方面去“卷”。

黛诺主打异形钻的定位和施华洛世奇的“成功之路”颇有相似之处,X科技实验室指出:”施华洛世奇是做人造水晶,它的成功之道在于放弃对于价值的纠结,通过切割技术的支持将设计感做到极致“。

小王在思考“到底值不值”时,也提到了施华洛世奇给她留下的印象:“光看时间和成本,仿佛培育钻石是不值的,但施华洛世奇现在还是有人买,难道不知道那是人造水晶吗?”

“设计对我来说就是很重要。可惜天然钻石便宜的,设计我看不上,设计好看的呢我又买不起。买培育钻石就可以让我把更多预算花在设计定制上。”

小杨心中的培育钻石内卷方向,则关于颜色。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不同颜色的培育钻石,这样他的搭配选择就更多了。

有品牌想隐去培育钻石的价值,也有品牌想把培育钻石打造成新的奢华象征。

实验室培育钻石初创公司 Aether 的价格就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据称这是由于从大气中收集碳(更环保的方式)的过程成本高昂。在培育钻石平均交易价格为1800美元1克拉时,Aether 的价格约为 4,500 美元1克拉。而同时期天然开采的优质钻石交易价格,约为9000美元1克拉。

Aether 近期发布的珠宝系列,每件都可测量“碳补偿”,即购买者可以了解到,来源于大气中碳的它可以抵消掉自己多久的碳排放量(从一个月到近十一年不等)。

Aether 的 Bombé 系列耳环

相比天然钻石,培育钻石的传说尚未坐稳,在媲美天然的美貌之外,它还需要在价格、环保、道德、设计等方面来提升认可度、吸引消费者。

不过,在什么样的事物能承载纪念爱情这一点上,也许年轻人不再需要另一个“钻石恒久远”式的神话了。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培育钻石 天然钻石 买山寨钻石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