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时讯:融资丨「国台酒业」获数亿元投资,日初资本投资

时间:2022-08-01 15:46:25       来源:创业邦

国台基酒生产能力强且优质基酒产能持续升级。

创业邦获悉,日初资本于近日完成对头部酱酒品牌国台酒业的投资,投资金额数亿元人民币,进一步深化在白酒赛道的策略性布局。

国台酒业成立于2001年,是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历经20多年精心打造的政府授牌的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位于茅台镇最核心产区,拥有国台酒业、国台酒庄、国台怀酒、国台茅源四个生产基地。国台近年来保持高速发展,2021年含税销售额过百亿,连续几年实现收入翻番,快速跻身酱酒头部行列。此外,国台在2021年还交出了品牌价值超千亿、投产超万吨、库存老酒超5万吨的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国台基酒生产能力强且优质基酒产能持续升级。2021年,国台三大生产基地实现产量约10000吨,超产率11%。国台将加速完成酒业、酒庄、怀酒三大基地扩张,启动茅源等片区的产能建设,力争实现产能稳定增长。

产品体系方面,国台酒业主要销售高端白酒系列的酱酒产品,目前已形成以定位高端的国台主产品和定位中高端的国台系列酒为核心,辅以中高端定制酒和高端封坛珍藏酒的产品线布局,能满足高消费、高净值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产品具备强高端社交属性。2022年国台资源进一步向高端产品国台十五年和龙酒倾斜。公司吨酒价近百万元,盈利能力位居白酒行业前列。

发展20年来,国台严格秉承茅台镇正宗大曲酱香酿造工艺,持续积累各个主要工艺环节的技术参数,为其科学探索智能酿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公司通过创新应用高速智能机械手、立体冷却摊晾板链等新技术,实现了智能酿造的跨越式升级。当前,国台已经将生产全流程全面梳理归纳为30道工序、269个环节,并提炼出1071项工艺指标标准,且根据重要程度,细分为A、B、C三类,分别予以精细化控制。

国台相信,创新是酒类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智能化酿造已经成为白酒行业转型升的热点和驱动行业未来升级的方向,国台将努力把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先进科技紧密融合,将工匠精神的基因植入数字化智能科技。

国台酒业总经理张春新表示:“白酒文化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而这一历史性决定了白酒产业的未来性——我愿意把白酒称为消费行业中的‘太阳产业’,对中国白酒的未来充满信心。过去20年,国台致力于用时间和专注酿造一瓶来自茅台镇、更健康的正宗酱酒;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成为生态酿造的践行者、技术创新的推动者、健康饮酒的示范者、文化传承的倡导者,打造中国新名酒。感谢日初资本的支持,我们也深信,日初资本对白酒文化、品牌和产业的独到洞察和理解,将有助于我们双方实现双向价值创造。”

日初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峰表示:“白酒行业是消费品领域的黄金行业。当前,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已孕育了时代独有的趋势性投资机会,而我们同时也对白酒这一历久弥新的、不变的、中国独有的产业保持持续关注和看好。白酒产业呈现出高端化、酱酒化、集中化的大趋势,而酱酒品类更是迎来了20年一遇的结构性调整,投资酱酒等于投资‘时间的朋友’。

从产品属性来看,酱酒‘饮前顺、饮后体感压力小’的特点更适合新酒人群;其次,酱酒工艺5年出酒,使其新酒品质天然优于其他香型新酒,10年基酒的特性更让酱酒具备了资产性、高端性。纵观白酒行业发展,如果说过去20年是浓香和清香型的高端化和集中化,那么未来5年则将是白酒的酱酒化、品牌化和集中化。

投酱酒就要投贵州、投茅台镇、投名酒,而国台集团经历逾20年的长足发展,用时间构筑了坚固的核心护城河——国台作为茅台镇核心产区的第二大酱酒企业,建立深厚的供应链布局优势,拥有万吨级基酒储备、20年名品牌势能,此外还具备高效的组织能力、系统化的渠道能力、数字化生产和零售能力。

我们相信,国台在闫总的带领下,一定能在白酒行业的升级重构中脱颖而出,成为足以穿越时间和周期的中国新名酒。日初本次连续加仓国台,也是对中国经济、中国品牌、中国白酒行业的高度看好。投资美好生活,助力时代企业,日初愿一起携手国台做时间的朋友,酿好酒做大国品牌。

日初资本合伙人丁锐表示:“基于规模大、壁垒高、毛利高、消耗属性、库存升值等特点,白酒行业具备极其稀缺的商业模式与投资价值,是日初资本一直重点关注和布局的赛道。白酒行业2016年以来吨价复合增长率约14%,高端化趋势明显。

酱酒又是高端白酒行业中最为优质的细分赛道,用8%的产量贡献了白酒全行业营收的31%和利润的46%,是典型的低产高收型酒类,白酒呈现酱酒化趋势。白酒行业多数价格带CR5仍不足50%,存在巨大资本整合机会。国台是仅有的四家百亿酱酒企业之一,我们坚定看好头部酱酒品牌的长期投资价值,未来将持续关注酱酒品牌的升级转型机会。”

查看更多项目信息,请前往「睿兽分析」。

关键词: 国台酒业 初创公司 融资丨「国台酒业」获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