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时快讯】每日优鲜回应关停30分钟极速达业务;阿里巴巴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上市;趣店被质疑借预制菜向加盟商放贷;钱大妈完成新一轮融资丨消费周报

时间:2022-07-30 15:40:34       来源:创业邦

消费周报,为你精选过去一周最值得关注的「消费」行业动态。

整理 | 陈晓


【资料图】

编辑 | 信陵

大事件

每日优鲜回应关停30分钟极速达业务

7月28日,每日优鲜多地首页出现服务变更通知,由原本支持30分钟达改为支持次日达。据报道,多位员工表示收到通知,全国门店都已闭店,系统层面的更新也已经完成,极速达业务已正式关停。对此,每日优鲜回应称,在实现盈利的大目标下,公司对前置仓业务进行调整,次日达和其他业务不受影响。

趣店被质疑借预制菜向加盟商放贷

7月17日,趣店CEO罗敏在其抖音号直播带货,推出“1分钱抢购酸菜鱼等预制菜”等活动。而随着趣店未来3年将支持10万用户创业开店、为缺少资金的商家提供一年免息贷款的新闻被爆出后,也被媒体质疑借预制菜向加盟商放贷。趣店的优势在于营销端,能在短期内聚集大量粉丝流量,但它的短板是既没有餐饮企业的品控经验,也无法控制上下游供应链。

易趣网宣布将于8月12日关停

日前,易趣网发布关闭公告称,由于公司调整运营策略,决定停止易趣网络平台(www.eachnet.com)运营,关闭易趣网站。本次公告发布期为30日,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第31日(即2022年8月12日24:00),易趣网将关闭网站所有商品、商铺的交易功能,关闭易趣网用户注册、登录、充值功能,关闭网站服务器。

全家便利店推出旗下电商新平台“超级好卖”

日前,全家便利店推出了旗下电商新平台“超级好卖”,该平台支持卖家上架商品,买家可以通过购买链接下单,买卖双方可以使用店到店取货付款功能。在支付方面,该平台继续延续先前的免成交手续费、免货到付款手续费,仅有常温运费60元、冷冻运费180元。在物流方面,“超级好卖”新增冷冻店到店,未来还将推出常温宅配服务,卖家可以将货物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Tims中国与中石化易捷咖啡达成战略合作

7月26日,Tims中国宣布与中石化易捷旗下易捷咖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探索在部分易捷咖啡门店开设小型Tims咖啡店,并将共同开发联名即饮咖啡(RTD),在全国易捷便利店内销售。目前,双方正在为Tims咖啡店规划选址,今年第三季度,两款双方联名开发的拿铁、摩卡即饮产品也将亮相易捷门店。

名创优品正面回怼做空机构三大指控

7月29日,名创优品在港交所发布了对沽空报告回复的更新,公布独立委员会报告的初步调查结果,并对做空机构提出的指控一一对应作出了具体回应,认为指控毫无依据。此前,做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发布做空报告,对名创优品提出三大核心指控,分别是特许经营模式“撒谎”、质疑董事长叶国富借上市挪用股东资金、公司业绩下滑陷入困境。

红杉中国沈南鹏出售美团210万股

7月25日,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以每股186.52港元的均价出售美团210万股,价值3.9亿港元,持股比例从2.73%降至2.69%。2022年3月以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和合伙人沈南鹏合计多次减持美团。此前沈南鹏已于4月27日和29日,售出4295.72万股美团股票,套现约62.27亿港元。7月21日,沈南鹏又以193.1892港元均价卖出美团436万股;7月22日,沈南鹏以191.1724港元均价卖出8.25万股。

雪碧将不再使用绿色塑料瓶包装

据中新网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可口可乐公司当地时间27日表示,自8月1日起,雪碧将把绿色塑料瓶包装改为透明包装,从而结束了绿色瓶60多年的历史。透明包装更环保已经在业界达成一种共识。报道称,可口可乐公司表示,目前的瓶子含有无法循环利用的绿色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而使用透明瓶可以减少塑料垃圾

投融资/收并购

「比星咖啡」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意式咖啡连锁品牌「比星咖啡」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比星咖啡成立于2022年,目前在上海和苏州有18家门店正在筹备开业。产品以意式咖啡为主,还加入更多茶香果香的特调咖啡和茶饮系列。饮品单价在15元-23元/杯,目前门店平均日销量在200-300杯,平均客单价在30元左右。未来,比星咖啡计划在3年内先聚焦江浙沪地区开出500家门店,之后再继续向外辐射。

隐形内衣品牌Goobras半年内连获两轮融资

隐形内衣品牌Goobras半年内连续完成种子轮与天使轮两轮融资,由知名消费天使投资人以及未卡母公司上海幸尚佰和品牌管理集团(V Group)共同投资,总金额近千万元。榕时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从渠道侧来看,Goobras线上以天猫和抖音平台为主,小红书及微信分销为辅,其中天猫官方旗舰店贡献了70%销售额。2023年中旬,Goobras计划启动自营店计划,围绕隐形内衣产品,为消费者提供试穿体验、清洗收纳以及穿戴教育。

钱大妈完成新一轮融资

近日,钱大妈获最新一轮融资,和智投资领投。本次投资之后,借助和智基金的政府资源,钱大妈与和智将在乡村振兴、预制菜等领域继续展开深度合作,为今后的发展进一步赋能加速。

无醇精酿啤酒品牌「新零啤酒」获俞敏洪投资

7 月 26 日,无醇精酿啤酒品牌「新零啤酒」已获得 Pre-A 轮融资,由俞敏洪等人共同创立的洪泰基金投资,具体金额未披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新品研发、人才招募、供应链及渠道建设等方面。新零啤酒成立于 2020 年,专注于研发和生产无酒精精酿啤酒,品牌主打创新工艺,以进口原料、0酒精、0脂、助消化为主要卖点,现已推出皮尔森、比利时白啤等多种口味。

京东物流完成收购德邦控股

7月27日,京东物流发布公告称,7月26日,京东物流已完成收购德邦控股超过50%股权(相关交易完成),即首批分期收购安排。相关交易完成后,德邦控股(包括德邦集团)将成为京东集团的附属公司。

一周 IPO/上市公司

阿里巴巴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将新增香港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相关流程预计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完成后,阿里巴巴在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将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阿里巴巴股份。

洪九果品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据港交所7月26日披露,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过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讯,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招股书显示,洪九果品收入从2019年的20.8亿元增长177.8%至2020年的57.7亿元,并进一步增长78.1%至2021年的102.8亿元,2022年前五个月收入同比增长25.1%至57.3亿元。

华润怡宝最快2023年赴港上市

据消息,华润旗下华润怡宝最快明年赴港IPO。另据彭博稍早前报道,华润怡宝的募资规模或达10亿美元。华润怡宝日前发布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2021年华润怡宝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至12.05亿元。截至2021年,华润怡宝已覆盖包装水、近水饮料、运动饮料、奶茶、咖啡、果汁、茶饮料和乳酸菌饮料8大品类。

时隔两年,周六福珠宝再闯A股

近日,周六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招股书,再度闯关深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早在2019年5月,周六福首次申请IPO,却因保荐机构的相关违规行为,被证监会中止IPO审查;2020年闯关IPO又未获通过;然而连连的失败也挡不住一颗想要上市的心,周六福重整旗鼓,又换了保荐机构,再次出发。招股书显示,周六福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73亿元、20.82亿元、28.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3亿元、3.86亿元和4.29亿元,扣除非净利润分别为3.87亿元、3.54亿元和4.10亿元。

乐乐茶大股东股权被冻结

企查查APP显示,乐乐茶关联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新增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大股东LelechaGroupLimited(香港私人股份公司),冻结权益数额约2386.7万元,冻结期限从2022年7月26日到2025年7月25日。而企查查股东信息显示,该股东在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6.9%,认缴出资额为2386.7万元。

中式快餐「乡村基」招股书失效

近日,乡村基快餐连锁控股有限公司的上市状态已经变更为失效。根据港交所的上市规则,这意味着乡村基当前的财务数据已经失效,乡村基需要在三个月内补充最新的财务数据,便可以继续上市流程。

阿里巴巴2022财年全年净利同比下降58.78%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年报,公司2022财年营业收入为8530.62亿元,同比增长18.9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19.59亿元,同比下降58.78%。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总GMV为8.31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GMV7.976万亿元,国际市场GMV540亿美元。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13.1亿,其中超10亿来自中国市场,3.05亿来自海外,有9.03亿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中国商业零售业务。

SHEIN估值自今年4月来已缩水30%

据彭博援引私人投标数据,跨境电商SHEIN的股东正考虑在公司公开募股前出售股份套现,报价较4月的1000亿美元估值缩水30%。2021年,SHEIN的销售额增速已放缓至近60%,录得约160亿美元,而其快时尚业务也因破坏环境、剥削工人和抄袭等指控而备受争议。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华润怡宝 洪九果品 消费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