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关注:花100元在元宇宙“克隆”自己,创建数字分身竟然只要5分钟?

时间:2022-07-29 08:00:53       来源:创业邦

在元宇宙里,每个人都该拥有一个类似真人的形象。

在Meta开放的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中,每个人都可以创建一个虚拟人形象代表自己。有意思的是,该形象只有上半身,却没有腿。

该形象一出,就遭到了很多网友的质疑:有人认为虚拟人太过于卡通,好像“3D版QQ秀”;还有人对虚拟人没有腿这件事感到很费解。


(资料图)

作为元宇宙世界中的主人公,人究竟应该拥有怎样的形象?

对于这个问题,优链时代的创始人蒋亚洪认为:“元宇宙复刻了现实生活中的人、物、环境,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是和真人打交道,而不是虚拟人。所以在元宇宙里,每个人都该拥有一个类似真人的形象。”

优链时代创始人蒋亚洪

蒋亚洪1987年赴美留学,专业是应用工程数学,2006年回到北京中关村,创立了一家做大数据舆情监测的公司。当公司业务稳定后,蒋亚洪将目光投向了3D技术赛道。在用大半年时间做完海内外调研、并和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沟通数次后,他越来越笃定3D技术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于是2020年,蒋亚洪创立了杭州优链时代,主做“真人3D数字分身”业务。

去年9月份,优链时代开始测试数字分身的应用,今年4月实现了产品的商用化,并即将推出一个数字分身引擎APP。用户在云阵相机里拍完数字分身后,就可以从平台上查看自己的数字分身,还可以授权给第三方应用的接口,比如视频模板、购物场景或者游戏等等。

蒋亚洪介绍,优链时代的核心目标就是把真人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质量转化为3D数字人。

为此,优链时代投入了五千万人民币做研发,历经30次以上的算法迭代,花了5年终于打造出了优链3D云阵相机和数字分身引擎。

其中,优链3D云阵相机是一台3D人体建模设备,拥有140个手机摄像头,像素高达5亿。用户站在设备里,只需1秒就能完成人体三维体型、尺寸及色彩的拍摄,最快可实现五分钟内创建数字分身,成本仅需100元。

优链3D云阵相机

相比于市场上其他的真人数字人设备,蒋亚洪认为优链3D云阵相机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操作门槛低、数字人精度高。

“如果用传统的单反相机镜头360度装配,不仅门槛较高,需要专业人士调试;还成本高昂,可能拍摄一次成本就破万元了,难以普及大众。”蒋亚洪表示。而优链3D云阵相机使用的是手机摄像头拍摄,可降低成本;并搭建算法执行“傻瓜式操作”,降低技术门槛;在精准度上,还做到了人体点密度能够达到200p/cm^2,使人体模型数据精度变得更高,细节更加清晰细腻。

而数字分身引擎则是一套自动化的软件,可以将人体3D模型转化成带骨骼绑定的数字分身,并将数字分身植入到视频模板后自动渲染输出视频。

在技术方面,数字分身引擎最大的创新就是自动化的骨骼绑定,“传统上骨骼绑定都是通过第三方软件手工制作,而我们把骨骼绑定实现了自动化,这样一来数字人就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蒋亚洪称,比如他将自己的数字人打造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可以去篮球场上灌篮、在西湖边吹笛,或进拳皇游戏里格斗等等。“未来,我们还希望可以呈现出数字人的表情、语言、思想。”

,时长00:39

优链时代的真人3D数字分身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元宇宙场景,包括会议、品牌推广、文旅、游戏、影视等。目前优链时代主要是通过合作B端企业,来触达C端用户,现已合作的企业有中国移动、中南卡通、知名汽车品牌、购物中心、知名旅游景区等。

比如在一段旅游景区的VR视频中,一个数字人跳到了摩天轮上,在高空中摆出各样炫酷的造型。这就是一支为游客量身定制的景区纪念视频。蒋亚洪说:“我们做过市场调研,植入数字分身的广告效果甚至比在电视台、视频平台、电梯等场景投放的广告更好。

关于数字人的信息安全问题,蒋亚洪表示:“我们会将所有数字人的模型资料都上传在云端,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等技术,来保证这些数字资产的所有权在用户手上。”

目前优链时代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盈利,一类是向B端企业售卖或出租3D云阵相机,每台机器的市场标价为59万8千元;另一类是向B端和C端收取技术服务费。因为用户在B端拍摄完数字分身后,仍需使用优链时代的数字引擎,才能渲染出来再推送给用户。“如果合作厂商有自己的元宇宙空间,我们要把接口的各种格式参数处理好,然后厂商就能把优链时代制作的数字分身导入虚拟空间中。这些都会收取服务费。”而对于C端用户来说,创建一个数字人的技术服务费在100元左右。

虽然优链时代才刚开始铺设市场,但蒋亚洪对未来有着很乐观的预期,“我们已经开始大力推广与购物中心的合作,今年年底杭州的10个购物中心都会铺设我们的云阵相机,明年上半年会逐渐推广到北京、上海。我们希望今年年底,将有10万杭州市民拥有他们自己的数字分身。”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头条精选 花100元在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