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实时:半年提47次热搜,马斯克在中国成了流量制造机

时间:2022-07-27 15:48:25       来源:创业邦

你发的是字符,而马斯克发的是预言。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ID:iceo-com-cn),作者:任娅斐,编辑:姚赟,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那边林志颖父子车祸,特斯拉起火引发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否的争议还在继续,这头马斯克就因为桃色新闻快速抢占了头版头条。


【资料图】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7月24日报道,去年秋天,马斯克插足自己的多年老友、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婚姻,与其妻子妮可·沙纳汉发生过“短暂的恋情”。此事不仅导致两人“友尽”,还导致布林婚姻破裂,沙纳汉向布林索赔10亿美元分手费,双方目前正在协商中。

报道还称,在今年初的一次聚会上,马斯克向布林下跪请求原谅。布林接受了道歉,但双方关系未能修复。两人之间的关系依旧“紧张”,谢尔盖还曾告诉顾问,出售他在马斯克公司的个人投资。

对此,马斯克向媒体发布了昨日与布林在一场聚会上的照片,并坚称自己并未介入好友的婚姻。他还表示,《华尔街日报》频繁对他和特斯拉造谣。

一个月内,大脑上云、一波三折收购推特、大量抛售比特币,世界首富马斯克举手投足间都是热搜和头条。作为热搜常客,据《中国企业家》不完全统计,近半年以来,马斯克至少47次登上热搜,尤其是在7月,他几乎一刻不得闲,反复在商业版、娱乐版横跳了17次,还分别上演了一出家庭伦理剧和一出悬而未决的世纪收购大战。这对一直混迹舆论场的马斯克,也不算什么。

不只是桃色绯闻

“完全是胡说八道”,针对《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马斯克急了,他连发多条推特进行否认,并表示:我和谢尔盖是朋友,昨晚还一起参加了聚会!我在三年内只见过妮可两次,两次都有很多人在旁边。一点也不浪漫。

他还冲着《华尔街日报》猛开火力,先是指责其之前就对他进行了很多次打击,“我已经数不清了!”“他们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FBI即将逮捕我,我打电话给FBI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完全是胡说八道。”

紧接着他又质疑了该报的新闻专业性,称其现在只是个“八卦小报”。据报道,布林在去年12月得知“头上有点绿”后,已于今年1月提出离婚,理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这则桃色新闻的真实与否不去评判。近期,特斯拉则深陷裁员风波、安全疑云等问题,马斯克作为特斯拉的CEO,其花边消息确实会对企业产生影响。

破碎的友谊如何修复?友谊向来难维持,作为马斯克的多年老友,布林可谓是两肋插刀。他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提供约50万美元资金,帮马斯克渡过难关,马斯克则在2015年送给布林一辆首批交付的特斯拉Model X。多年来双方的关系维持很好,马斯克经常在布林的硅谷家中过夜。

过去一段时间,马斯克被曝先后有德普前妻艾梅柏、加拿大歌手格莱姆斯、旗下公司高管希冯·齐里斯等多位女友。围绕马斯克的花边新闻是否会对其个人形象和公司造成影响?

另据中新经纬报道,SpaceX公司最近向一名女员工支付了25万美元的和解费,因为该女员工指控马斯克曾在2016年对其进行性骚扰。但已被马斯克否认,称其是在干扰他对推特公司的收购。

热搜常驻嘉宾:25天,17个热搜

相比杰夫·贝佐斯、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等曾经的世界首富,马斯克比他们更“懂”舆论——他不仅善于制造舆论,也常常能够引导舆论。

据《中国企业家》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5日,马斯克至少喜提了微博47次热搜,相关话题包括其个人言论、桃色新闻以及与推特的交易等。

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7月25日。制表:任娅斐

其中引起热议、阅读次数过亿的热搜话题,共计13个,如#马斯克父亲与小41岁继女生二胎# #马斯克与女高管生下双胞胎# #马斯克回应儿子想与自己断绝关系# #马斯克疑回应生9个孩子# #马斯克被空姐指控性骚扰#等家庭伦理新闻;还有#马斯克认为不应帮助人类长寿# #马斯克就日本人口减少发警告# #马斯克赞中国人凌晨三点也会工作# #马斯克再夸中国#等极具个人特色的言论主张。

从时间上来看,今年2、3月,马斯克并不活跃,4、5、6月以每周2~3次的节奏开始常驻热搜,话题也较为正常,其中4月伴随着其与推特的世纪收购大战打响,相关话题一直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如仅在4月#马斯克成推特单一最大股东# #马斯克将成为推特董事会成员# #马斯克440亿美元收购推特# #推特宣布接受马斯克收购#等接连登上6次热搜。

在还未结束的7月,马斯克几乎每天都在娱乐、商业板块反复横跳,25天共“斩获”17个热搜。其中,热搜主要为两个方向,一方面是推特的这场世纪收购推向了高潮,另一方面是有关于马斯克及其家人的桃色新闻集中爆发,匪夷所思的剧情引发了网友热议。

从这些热搜话题中,不难看出,马斯克十分热衷于制造舆论,他的一些个人言论总能刺激大众的神经。

比如在4月,马斯克接受采访时谈及自己对长寿研究不感兴趣的原因,他认为不应该尝试让人们活得很久,这可能会导致思想僵化,社会不会进步。

面对碳酸锂成本一年狂飙9倍的行业现实,风投基金Craft Ventures的一位合伙人大卫·萨克斯在推特上表示:“如果今年还能证明什么的话,那就是没有能源的独立,就没有安全(可言)。”随后,马斯克在该条推文下回复称:“绝对的。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

此前,马斯克曾多次在推特上表达自己对人口不足的担心,他不仅就日本人口减少发出了警告,还身体力行,回应自己孩子多的原因是“火星上需要人类”。

他还毫无保留地夸赞中国人的工作热情、中国汽车公司勤奋聪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以及中国经济的规模,为此,马斯克警告美国“最好停止内讧,停止打自己的脸”。

近几年,马斯克经常将中美两国作对比。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被问及目前有哪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马斯克并没有提到其美国市场的竞争对手,而是称赞起中国。马斯克说,“我认为中国将出现一些非常强大的公司,中国有很多超级有才华而又勤奋的人,他们对制造业的信念非常强大。”

除了被逐出推特的美国前总统,可能没有人比马斯克更明白并能熟练掌握舆论的力量。

无心插柳,有心乘凉

你发的是字符,而马斯克发的是预言。

全球消费研究平台Piplsay曾做过一份调查,覆盖超过3万名美国成年人,有37%的人以马斯克的推特推文作为投资参考。不少押注特斯拉的股民,都是被马斯克的个人魅力所影响,他们甚至都没有仔细分析过特斯拉的财务报表。甚至有美国网友建立了Elon Stocks网站,专门收集展示马斯克和特斯拉股票相关的内容,并通知其注册会员。

特斯拉股价、推特市值、比特币、狗狗币的涨跌,更是全凭马斯克的一条推特。

2018年愚人节,他发推文宣布“特斯拉破产了”,并配上自己盖纸皮露宿街头的照片。特斯拉股价当日大跌7%。同年8月,马斯克发推文表示“想将特斯拉私有化”,次日特斯拉股价上涨13%。后来大家发现私有化没能实现,特斯拉的股价转向下跌。对此,特斯拉股东们要求审查马斯克发布的有关特斯拉推文。马斯克玩社交媒体的任性言论,甚至引起了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的注意,罚了他2000万美元。狗狗币(Dogecoin)从一则工程师圈子的玩笑,变成了全球第四大加密数字货币,也离不开马斯克在推特上的推波助澜。

除了曾一举拉高狗狗币价格外,马斯克还曾在2021年1月带火了8只股票,涨幅在3%~735%不等。梳理发现,2018年至2021年期间,马斯克至少直接或间接带火了18家公司和产品,还有一个镍概念股风口。

一直以来,推特便是马斯克发表言论最活跃的“阵地”。有媒体粗略统计,马斯克从2009年6月入驻推特,截至目前已经发出了超过1.7万条推文,拥有8440万粉丝。自2018年马斯克公开讽刺扎克伯格后,他就退出了Facebook和Instagram,推特成为他唯一对外发声的社交平台。

反观这次推特的交易,也带着很浓烈的马斯克风格。

今年3月,马斯克便在推特上发起一项投票,询问网友对推特的态度。在投票结果出来后,又追问要不要建立新的社交平台。在众人疑惑之时,马斯克摇身一变,已经成为推特最大的外部股东后,并在之后抛出了自己的收购方案:全资收购并且私有化。直到现在双方诉诸公堂,马斯克已经在推特发言,更新着动态。

尽管推特并非体量最大、最赚钱的社交媒体,但其影响力举足轻重。在推特的用户中,不乏政要、明星、商界大佬和社会名流,这些意见领袖不舍昼夜地输出言论和发表政见,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影响力。在特朗普的推特还未被封禁前,他被冠以“推特治国”的名号,创下的最高纪录是平均每7分12秒就发送一条推文,成为了话痨奇观。

除了意见领袖扎堆,推特主要用户的影响力也较高。与美国整体人口特征相比,推特用户更年轻,收入更高,受过高等教育比例也更高。一定程度来说,推特影响着美国年轻人和中产阶层,甚至左右着美国大选的选情。

2018年年底,马斯克接受美国电视新闻杂志《60分钟》采访时,甚至颇为自豪地说:“你用你的发型来表达个性,而我,用推特。”

《纽约时报》甚至把马斯克收购推特称作“一个熟悉的故事的另一个翻版”:过去有不少超级富豪都曾收购大型传媒公司,从而建立自己的舆论场。而马斯克此举也不过是延续了这一富豪的传统。但是现在故事还没讲完,马斯克已经先惹了一身麻烦事。

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半年提47次热搜,马斯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