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热资讯!邮局咖啡进京“赶考”

时间:2022-07-26 15:58:10       来源:创业邦

中国邮局在全国拥有5.4万个网点。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壹览商业(ID:yilanshangye),作者:樊益宁,编辑:木鱼,创业邦经授权发布。


(资料图)

自今年2月份开业首店以来,邮局咖啡已连下四城,虽然每次新开门店都能吸引大批消费者前往打卡,但因好奇心、猎奇下单的热情究竟能持续多久,这是邮局咖啡当前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邮局咖啡进京了。

7月24日,邮局咖啡在北京的首家门店正式对外开业。据了解,这是邮局咖啡开出的第五家门店,也是邮局咖啡在一线城市开出的首家门店。

01 北京首店

邮局咖啡北京首店,位于朝阳区望京小街9号商业楼。从门店外面看,望京小街店与其他城市门店整体装修风格相同,依旧延续“邮政绿”。另外,无论是门店外观上的标识,还是咖啡产品上的贴纸,都布满中国邮政元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邮局咖啡北京首店,并非是在原有的营业厅进行升级改造,而是选在望京的一条商业街上运营。据悉,望京小街非常具有地区特色,带有文化时尚国际范儿。

与此前四家门店相比,望京小街店在产品方面,无特别之处。据悉,该店主打品类仍旧为咖啡,同时还配有茶、蛋糕点心等产品。其中,咖啡产品售价在12.8-28.8元,蛋糕类产品均为18.8元。店员表示,门店在接入同城配送功能后,消费者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购买。

除咖啡甜点外,望京小街店还推出个性化自助明信片打印服务。消费者在助上传图片,付费10元后能享受明信片定制,定制后的明信片自带邮戳,并能在现场投递。

02 为何进京?

北京,为我国目前咖啡文化最为浓厚的几个城市之一。有数据显示,北京市场目前已拥有超4000家咖啡店,是我国目前咖啡店存量排名第二的城市。其中,当前多数主流咖啡品牌均在北京有所布局,比如星巴克在北京已拥有门店461家,瑞幸咖啡拥有门店445家。如果邮局咖啡能够在北京市场站稳脚跟,说明其具备了在全国扩展的本钱。

对于大多数咖啡品牌都想进特大型城市的原因,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曾表示,原因大抵有两个:第一,特大型城市可以为咖啡品牌本身背书;第二,咖啡品牌能够在该区域争取到更多的消费机会,而且对其日后整体的运营有一定的加持作用。

03 赶考挑战

虽然邮局咖啡已在北京开业首家门店,而且关注度挺高,但其到底能不能在北京立足,长久生存下去,还将面临着更多挑战。

从行业来看,目前在北京市场中,咖啡品牌云集,咖啡赛道竞争异常激烈。不仅有多家品牌已形成规模化,而且还不断有品牌一直向北京市场冲击。窄门餐眼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星巴克在北京门店数已达到461家,瑞幸咖啡为445家。而且,近年来还有不少咖啡品牌相继进京,仅近期来看,便有消息称主打平价咖啡的“幸运咖”,已在北京开出两家门店。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邮局咖啡要想在北京立足,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一方面,邮局咖啡是否能快速实现门店规模化。数据显示,2020年初时,北京邮政拥有网点约767个,如果将这些网点均进行升级改造,邮局咖啡可在短时间内将门店扩张至数百家。

但是,在实际改造上也将存在多个问题。第一、门店选址问题,咖啡对应的消费人群是中高端消费群体,但邮政旗下众多网点并非分布在人流多、消费水平较高的商业街上;第二、门店物业问题,中国邮政旗下的不少网点目前并没有多余的位置,来添置“咖啡业务”;第三、尽管这些网点均可以进行升级改造,但也需要支付一笔高额的成本。

此前,邮局咖啡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表示,目前邮局咖啡重点布局CBD店、景区店和校园店三种类型。未来,邮局咖啡将依托于中国邮政的网络布局全国市场。从以上三种门店类型来看,邮局咖啡在未来扩张中或许会抛开网点寻找合适的店铺展开经营。然而,这一方式虽然可以更贴近消费者,但租赁门店也意味着将承担高额的成本,以及日常的经营压力。

另一方面,邮局咖啡还要考虑产品有何特色,能否吸引消费者产生复购。

从邮局咖啡北京首店来看,门店的产品包含咖啡、茶饮、蛋糕、文创周边等。其中,咖啡价格在12.8-28.8元之间,蛋糕均为18.8元,文创周边为10元,相比瑞幸、星巴克旗下产品,价格稍微平民。

咖啡方面,邮局咖啡有经典美式、原味拿铁、卡布奇诺、浮云白等种类,与市场上咖啡产品相比无独特之处。此前,虽然邮局咖啡联合创始人、CMO董可欣曾表示,接下来,邮局咖啡将在全国推出3款特调咖啡,但到时产品受欢迎程度仍难预判。

另外,邮局咖啡经营的邮点橙意、邮点荔枝等饮品以及黑森林蛋糕、慕斯蛋糕等甜点,与外界相比并无特色。

自今年2月份开业首店以来,邮局咖啡已连下四城,虽然每次新开门店都能吸引大批消费者前往打卡,但因好奇心、猎奇下单的热情究竟能持续多久,这是邮局咖啡当前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咖啡品牌 邮局咖啡进京赶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