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即时:大众CEO迪斯意外离职:长年激烈博弈中被赶下台

时间:2022-07-24 21:02:44       来源:创业邦

大众独特的管理结构,使他的工作与大多数汽车公司的 CEO不同。


(资料图片)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超源力(ID:diandongyihao),作者李鑫,编辑:悟能,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头图 | 迪斯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被赶下台”。

这是不少外媒对这位德国汽车巨头CEO结局的描述。

当地时间7月22日,大众集团在新闻稿中确认了迪斯将离职,同时宣布接替者为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时间为今年9月1日。

“迪斯是被罢免的”

在新闻稿中,大众感谢迪斯在集团转型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但不少人看来,迪斯是被罢免的。

因为就在消息传出前几个小时,迪斯还在夏日休假前向员工们发布了一条假日信息。他在领英(LinkedIn)上写道:

“在度过了充满压力的2022年上半年之后,很多人都期待着一个应得的夏日假日,享受休息吧,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下半年。”

迪斯下台背后是和工会激烈的博弈。大众工会代表大众在德国的30万名员工中的大多数人,在大众监事会的20个席位中占据10个席位。

据彭博社报道,在战略方向和整体成本削减问题上,大众和工会以及其他主要利益相关方之间频繁爆发冲突。

比如去年,迪斯就引发了一场与劳工领袖的斗争。他提到,随着公司转向生产更多的电动汽车,最终可能会削减多达3万个工作岗位,因为电动汽车需要更少的零部件。

与马斯克互相欣赏的电气化转型激进派

迪斯2018年成为大众CEO,此前他是宝马汽车高管。

在柴油汽车排放丑闻发生后,迪斯是推动汽车工业接受电气化最积极的人之一,也赢得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尊敬。甚至有一段时间,迪斯也尝试像马斯克那样发推,但效果不好。

几年前,由于两人互相欣赏,市场一度有传言称大众将与特斯拉合并,这样让大众内部的一些人感到不安。

不过,相比特斯拉,大众电动汽车的软件实力,不断被质疑。这让市场对大众的前景担忧。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大众软件子公司Cariad在开发方面远远落后于计划,集团高端品牌的模式规划正陷入混乱。据说,宾利到2030年向纯电动汽车品牌的转型时间表也摇摆不定。

此外,根据德国出版物 Automobilwoche 的信息,奥迪高度自动化电动汽车的旗舰项目 Artemis 最早将于2026年底启动,但更有可能在2027年启动,而此前的计划是2024年,足足晚了三年。

大众老兵布鲁姆接任仍将面临博弈

与外来高管迪斯不同,即将上任的大众新CEO奥利弗·布鲁姆,不但出生于离大众沃尔夫斯堡总部不远的布伦瑞克,而且1994年就加入了大众。他曾担任奥迪、Seat、大众和保时捷的管理职务。在外界看来,老兵布鲁姆比新人迪斯更有优势。

不过,布鲁姆将同样面临和工会等势力的博弈,有观点认为,这些冲突让任何人都难以管理大众汽车。

正如迪斯今年早些时候在受访时说的那样,大众独特的管理结构,使他的工作与大多数汽车公司的 CEO 不同。

“这很复杂,你需要更多的调整和更多的讨论,它不允许随意做出决定,因为你必须为自己的理由辩护,并将其视为公司未来的共同利益。”迪斯说。

此外,保时捷周五(7月22日)表示,在IPO之后,布鲁姆将继续担任保时捷的首席执行官。

不过,伯恩斯坦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种双重角色加剧了“糟糕的治理状况”,“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两个组织都需要明确的领导”。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大众CEO迪斯意外离职长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