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实时:欧冠被OPPO拿下,国产手机加速进入欧洲市场?

时间:2022-07-19 21:47:38       来源:创业邦

联名狂魔又来了,这次OV两个大厂又是打的什么主意?


(资料图)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雷科技,创业邦经授权发布

时常关注手机市场的朋友应该知道今年的手机销量情况并不乐观,基本上所有品牌的手机出货量都有大幅度地降低,而且国内手机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新增用户数量已经降到极低,许多厂商都开始将发展目标放到了国外市场。

为了抢夺海外市场,首先需要的就是提升知名度,为了扩大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不少厂商都热衷与当地的知名品牌或是体育赛事进行合作。在知名品牌方面,相机品牌是不少手机厂商的首选,一方面可以借助相机品牌的技术提升自己的手机影像性能,一方面相机品牌的粉丝基本都是中产阶级,消费能力更强。

比如小米的徕卡联名手机,不仅在国内引起关注,国外也是有不少手机爱好者重金求购,当然相机联名并非小米首创,在此之前vivo就和蔡司等品牌进行过联名且得到了不错的效果。而且真要说的话vivo、OPPO两个厂商才是联名玩法的老玩家,不仅仅是联动相机厂商,体育赛事、动漫IP等都在他们的目标范围内。

说到体育赛事,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喜欢足球的朋友应该都已经备好啤酒、汽水和零食,准备迎接一场足球盛宴了吧?喔,小雷忘了今年的世界杯改为冬季举办了,那就只剩下欧冠预选赛了,对于足球爱好者来说多少是有点郁闷的。

虽然世界杯暂时没得看了,不过OPPO和vivo还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特别的消息,作为国内最喜欢联名的两家手机厂商,OPPO和vivo宣布分别与欧冠、欧洲杯达成合作,而且可能在后续推出相关的联名产品。

联名狂魔又来了,这次OV两个大厂又是打的什么主意?

欧冠联名手机要来了?

说到联名,大家很容易就会想到联名手机,毕竟这也是手机厂商在联名活动中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营销方式,一款设计出色的联名手机不仅能够引来品牌粉丝的关注和追捧,在社交媒体上也会有着天然的热度。

比如前段时间,与OPPO同属欧加集团的realme就与全球热门动漫IP火影忍者联名,虽然外观设计上褒贬不一,但是从整体反馈来看还是不错的,甚至让realme在日本、欧美地区都有了不少的讨论度。要知道realme至今也还没有打入日本和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也仅仅是止步于东欧,在西欧仍然处于萌芽阶段,结果一款定制版就让其在当地有了不小的知名度。

图片来源:realme

不得不说,联名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宣传手段,而体育赛事作为备受关注的节目,自然也就引起了手机厂商的关注。其中OPPO很早就开始赞助欧洲的俱乐部和赛事,不少朋友应该都记得OPPO Reno系列曾经推出过多款巴萨联名款手机,凭借外观就吸引了许多球迷的注意,小雷的一些朋友甚至干脆买来收藏。

图片来源:OPPO

虽然是主打国内市场的产品,但是OPPO的巴萨定制款手机在欧洲市场却也有着不错的反响,彼时OPPO在欧洲市场还仅仅是进驻了少数几个东欧国家,而且知名度极低,即使如此也在欧洲的数码网站和一些论坛引起了不少的关注,以至于后续OPPO进入欧洲市场时都能看到有网友恍然大悟般提一句:当年和巴萨联名的那个?

这次OPPO和vivo都选择与欧洲足球赛事联名,一方面肯定是因为之前的联名所带来的效果不错,另一方面也是试图扩大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果可以推出一款颜值、性能均在线的产品,不说一举打开欧洲市场,至少能够让产品在欧洲用户的社交网络里广泛传播,获得不错的广告效果。

接下来,我们也许可以静待一款欧冠联名款或者欧洲杯联名款的手机出现。

剑指欧洲市场?

说到欧冠和欧洲杯,虽然只是限定于欧洲俱乐部和国家参与的足球赛事,但是却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同时也被誉为仅次于世界杯的足球权威赛事。至于足球本身的热度,应该不用小雷多提了吧?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体育活动,足球运动的爱好者遍布五大洲四大洋,上到发达国家下到贫困国家都有大量的粉丝存在。

正是因为足球赛事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所以不少品牌都热衷于赞助足球赛事或是与主办方合作推出联名产品,比如大家熟悉的可口可乐,基本上就是每一届世界杯的保留节目,而且往往都在最显眼的位置,估计不少人都和小雷一样有过为了那个联名玻璃杯,提一大箱可口可乐回家的经历。

OPPO和vivo近年来一直在加大对欧洲市场的投入和发展,此前有数据显示,OPPO手机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连续多季度飙升,同比增长率超过100%,并且在多个主要国家市场的市场占有率都进入到排名前五。

vivo的发展速度同样不慢,虽然对比OPPO来说速度稍缓,但是市场份额的提升速度一样不慢,在不少国家的手机市场都已经跻身前五。

不过,虽然看起来涨幅惊人,实际上在很多国家的市场份额占比都没有超过5%,只是因为之前的基数过低所以才显得增长迅速,简单来说就是原本销量1,现在销量100,那么涨幅就已经超过10000%。

对比欧洲市场的主流品牌三星和苹果,OPPO与vivo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再乘以十可能都还要略逊一筹。所以,为了能够更快地在欧洲市场打响知名度,OPPO与vivo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与欧洲的足球赛事合作,合作的内容应该不仅限于赛场广告投放,可能还有联名产品的推出。

图片来源:OPPO微博

在足球氛围浓厚的欧洲,足球爱好者的数量遍布各个阶层和群体,而手机本身也是面向各个群体的泛用性数码产品,通过足球赛事来快速打响知名度是一个不错的决定。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打响知名度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用产品实力来留下用户,让用户在后续换机时还能想起这个品牌。

对于OPPO和vivo来说,虽然欧洲市场已经被苹果和三星完全开发,但是对于欧洲用户来说,他们的可选手机却十分稀少,苹果自然不用多说,每年都只有雷打不动的四款产品,而且售价不低,对于西欧的发达国家来说尚且可以接受,在东欧国家就有点超出预算了。

至于三星?虽然有A系列的中低端机型,但是恕我直言三星的A系列基本没有一款产品是值得购买的,做工、屏幕、性能、设计等都远不如同价位的国产手机,在小雷看来三星在欧洲最大的优势就是经营多年的线下销售体系和知名度以及针对欧洲用户习惯打造的操作系统。

先扩大知名度,然后打造线下销售体系,与电信运营商进行捆绑销售,打开商务市场,一套组合拳下来基本上就是目前OV两家大厂在欧洲地区的主要套路,与足球联赛的合作就是他们打入欧洲市场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为了能够更有效的打入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市场,国产手机品牌基本上都化身联名狂魔。上到欧冠、世界杯这样的超大型赛事,到稍小一些但是热度同样很高的法网等,都可以见到国产手机品牌的身影,随着国产手机出海的动作越来越大,未来应该还会有更多的合作与联名产品出现在我们眼前。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足球赛事 OPPO 欧冠被OPPO拿下,国产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