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观察:砸下33亿美金、球员罢赛,华裔老板蔡崇信难做NBA生意

时间:2022-07-14 07:55:11       来源:创业邦

天才投资人蔡崇信,似乎做了一笔赔到家的生意。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锌财经(ID:xincaijing),作者:孙鹏越,创业邦经授权发布。


(资料图)

耗费三分之一身家买下篮网、打造篮网三巨头的华裔老板蔡崇信,似乎成了NBA的冤大头。

“篮网本赛季巨亏或达到1亿美金,成为NBA亏损最严重的球队。”

“欧文和俱乐部闹翻,叫喊着‘信仰自由’与球队决裂。”

“杜兰特向蔡崇信递交了交易申请,离队只剩时间问题。”

……

据《纽约邮报》报道:篮网本赛季的总共亏损额将在5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而和球队闹掰的欧文和杜兰特,则是NBA的顶薪合同,为了得到他俩,蔡崇信还向NBA联盟支付1亿美元的奢侈税,也是NBA历史上第二高的奢侈税。

而每年耗费近亿美元的欧文和杜兰特,一个伤病在身,一个拒绝疫苗,三年合起来只打了44场比赛,“高薪低能”的欧文和杜兰特,甚至还反过来跟蔡崇信叫板,被球迷痛斥为“白眼狼”。

篮网分崩离析的背后,有很大原因来自于华人和美国本土球员的文化冲击。蔡崇信也在球队这次的动荡中公开发声:“不要以为我是华人就好欺负。”而在NBA,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在此之前,刚刚进入NBA的姚明以及华裔球员林书豪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哪怕华人从球员成为了一支球队的老板,依然没有好转。天才投资人蔡崇信,似乎做了一笔赔到家的生意。

NBA的首位华人老板

说起蔡崇信,那就不得不提阿里巴巴。作为阿里巴巴的“二号人物”、第二大个人股东、仅有的两个永久合伙人、阿里巴巴的首任CFO。

随着阿里巴巴步入正轨,蔡崇信选择了急流勇退,2019年6月,蔡崇信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FO,告隐投资江湖。同时,蔡崇信以33.5亿美元的天价,买下篮网队全部股份,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全资持有NBA球队的华人老板。

商海沉浮三十年的天才投资人蔡崇信,怎么就做了这样一笔赔到家的生意呢?答案无外乎两点,爱好和利益。

一直以来,蔡崇信从耶鲁大学念书的时候,就是忠实NBA球迷,他的妻子吴明华是在堪萨斯州长大,是堪萨斯大学的篮球迷。在阿里巴巴的时候,蔡崇信就经常参与体育相关业务;另一方面,NBA的商业价值极高,利益足够大,让蔡崇信动心,愿意用30多亿美金的天价买下篮网。

蔡崇信收购篮网

一支NBA球队的营收由三方面构成,分别是商业收入、转播分成和比赛日。

细分来讲,商业收入包括广告赞助和特许经营销售。赞助是指球场冠名和球衣广告收入,特许经营销售就是一些联名款的球鞋、球衣等周边产品。例如,NBA最大的赞助商,就是中国李宁,用10年2.5亿美元签下了锡安。

转播分成则是NBA很重要的一笔收入。中国作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当初腾讯体育跟NBA签下的独家转播费用是每年1亿美元,而央视转播费则是每年7000万美元,光是版权费就高达1.7亿美元。而这笔转播费,也会分配给NBA的30支球队。

最后一份收入就是比赛日,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门票钱。主场位置越好的球队,优势越大。就像纽约尼克斯,从比赛成绩来看,常年是垫底的球队,但它却偏偏是NBA第一金主,市值高达58亿美元。原因在于尼克斯主场在纽约这个拥有2000万人口世界级大都市,交通便利吸引全世界的球迷,经济发达带来高消费、高收入。

同样,篮网也身处纽约布鲁克林区,这也是蔡崇信买下篮网的关键。篮网有足够的地域影响力,可以拿到不少门票钱和其他线下收入。

来源网络

当然,一支体育俱乐部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永远是竞技成绩。拿下冠军,就能大幅提高身价,赚得盆满钵满。

例如,2018-19赛季的多伦多猛龙,在NBA总决赛客场4-2赢下金州勇士,原本16亿美远的市值立马猛涨,猛龙球衣成交量暴涨60倍,是勇士球衣成交量增速的20倍。而猛龙当家球星伦纳德限量球衣,瞬间吸引上万人排队抢购。

明星球员也是一大吸金利器。湖人队现在之所以拥有55亿美元市值,核心球员詹姆斯、浓眉、威少三巨头功不可没。

篮网盘算的中国生意

NBA作为美国四大体育运动中,曾是关注度最差的一个,但凭借在中国市场深耕数十年之后,现在甚至超过了美职棒,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的橄榄球联赛。

而篮球在中国可以说是热度最高的第一运动,NBA球迷众多,消费力惊人,每次NBA中国赛的门票在350-18888元不等,基本一分钟售罄。有媒体统计:2019年,NBA在中国市场的年收入大约是12亿美元,按照NBA分成体系,每支球队都可以获得2000万美元。

作为在中国商界深耕近20年的蔡崇信,自然知道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在NBA三十支球队中,最受欢迎的是曾经姚明所在的火箭队,但随着2019年火箭队因为莫雷事件导致NBA与中国关系跌落冰点,大量火箭队粉丝脱粉,转投新的队伍。而拥有华人老板的篮网,让不少国内粉丝心生归属感。

很懂篮球,又懂商业的蔡崇信刚入主篮网以后,立刻在球队加入大量中国元素,在每年中国年节都会举办“中国红庆典”,主场巴克莱中心内外换上红色装饰,穿上“春节限定”球衣,体现出浓浓的“中国味”。

蔡崇信和篮网三巨头

蔡崇信刚买下篮网就立刻签下杜兰特、欧文、哈登组成篮网三巨头,来冲击NBA总冠军。三个人年薪加起来高达1.1亿美元,堪称NBA史无前例的“最昂贵三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哈登曾经作为火箭队的核心,是中国球迷无比熟悉的球员。火箭队的丑闻加上他转会到篮网,立马吸引了一大批火箭队粉丝转投篮网。让篮网从原本不受国内重视的普通球队,一跃成为国内粉丝前五的流量热门。

虽然篮网三巨头被寄予厚望,但杜兰特、欧文、哈登因为伤病问题,鲜少联袂出场。而篮网近三年的成绩也格外惨淡,不但无缘NBA总冠军,就连东部冠军也是遥不可及。

种族歧视无处不在

看上去星光璀璨的篮网虽然还有实力打进季后赛,但眼下已经来到了分崩瓦解的边缘。

据篮网随队记者乔瓦特爆料:杜兰特和欧文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当面威胁蔡崇信,杜兰特警告蔡崇信最好不要制裁欧文,否则这样的后果蔡崇信将承担不起;欧文则表示如果球队硬要逼他做一些事情的话,他会让篮网原地解散。

拿着数千万美元的薪资,却公开威胁球队,欧文极度缺乏职业道德的行为,最终遭到了NBA多达29支球队老板的集体抵制。

而欧文、杜兰特如此嚣张跋扈,最核心问题就在于美国社会的排外性,尤其是对华裔的歧视。

白人歧视黑人,黑人歧视拉丁裔、亚裔等其他有色人种。就算蔡崇信是老板,但依然是个黄皮肤的亚裔,在美国社会属于歧视链最底层,依然不被杜兰特和欧文所尊重,所以他俩的态度始终有居高临下的傲慢。

球员因为社会风气,看不起给他发工资的老板,这也是篮网问题的核心所在。

欧文

NBA仇华的情绪也并非个例。

华裔球员林书豪也曾在NBA掀起过一阵热浪。在当打之年,林书豪想要获得一份合理的合同,但当时的尼克斯并没有给他续约,其背后的原因就是球队并不想给黄种人一份高额的合同。当时的队友斯塔德迈尔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没有人想让(林书豪)成为一个明星。”

林书豪也曾在公开演讲中说,种族歧视让他在联盟中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在美国的社会里,对黑人的歧视仍然司空见惯,但在NBA联盟里,却达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据林书豪说,黑人现在是NBA的主力军,从而在对黑人的“尊重”上,也显得尤为团结。

但黑人在取得“尊重”之后,反而成了新歧视的发起者。而被歧视的对象,正是亚裔,尤其是华裔。林书豪在演讲中说,由于他是亚裔的身份,很容易会遭到他人的攻击,哪怕是小小的失误,也会成为被人攻击的口实。

但这次,NBA当红球星杜兰特和欧文惹的却是身为老板的蔡崇信,篮网三巨头的散伙只是时间问题,但在商海沉浮三十年的蔡崇信还是展现出他强有力的手腕,没有再继续纠结,而是及时止损。一边积极出售杜兰特和欧文,一边加强引援动作,接连签下罗伊斯·奥尼尔和TJ-沃伦多位强援。

但蔡崇信想要在NBA赚回这笔钱,还是需要一些时日。

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体育俱乐部 砸下33亿美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