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被人们遗忘的果冻,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时间:2022-06-07 07:45:50       来源:创业邦

果冻真的被消费者抛弃了吗?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NBS新品略(ID:nbscaijing),作者:吴文武,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又一个童年回忆的知名食品品牌被罚!

据信用中国官网信息显示,近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江苏南京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逃避监管、违法排污罚款33万元。

相关行政处罚书显示,江苏南京喜之郎污水总排口排水时,废水采样监控处于关闭状态,无法正常对正在排放的废水进行监测。经现场检测,排放的废水不符合标准,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逃避监管、违法排污,合计处罚33万元。

南京喜之郎是广东喜之郎集团的持股企业,喜之郎集团旗下拥有多个品牌,除了消费者所熟知的果冻品牌喜之郎外,还有周杰伦代言的优乐美奶茶。

尽管33万元的处罚金额不算大,但很快将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老牌食品企业送上了热搜,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关注果冻行业。

果冻看似被人们遗忘,甚至是被人们抛弃,事实上真的如此吗?中国果冻行业历经三十年的发展,经历巅峰与波折,果冻未来还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果冻巨头喜之郎

对80后、90后来说,小时候除了喝娃哈哈外,吃果冻也同样很快乐。

果冻,一种小巧玲珑、晶莹剔透、爽滑可口的休闲食品,曾十分风靡,就算是现在,依然有很多人喜欢吃果冻。

时间回到30年前,当时的中国果冻行业正处于市场发展初期,虽然行业竞争激烈,但整体发展较为缓慢,也没有头部品牌。

1992年,刚毕业两年的李永军看到了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机遇,拿着4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两位兄弟一起创立了喜之郎,也就此改变了中国果冻行业。

李永军将新成立的喜之郎的目标客户定位为儿童,希望儿童吃了之后身体强壮,立志要成为中国第一品牌。

毕业于食品工程专业的李永军有着超前的商业头脑,不仅是一个产品高手,也是一个营销高手。李永军认为,只有“产品创新+品牌营销”才能让喜之郎成功。

喜之郎在果冻产品上进行创新,首次采用塑料透明装,单个颗粒形式,保证一口一个,与传统的大包装明显区别开来,产品创新让喜之郎果冻脱颖而出。

李永军还是营销高手,与广告公司一起策划,通过广告轰炸让消费者记住了喜之郎,很快让喜之郎成为果冻的代表品牌。

在李永军的经营下,通过产品创新、品牌宣传和营销赋能,一举奠定了喜之郎的行业霸主地位。

从1998年开始,喜之郎垄断中国果冻市场,在巅峰时期的2001年,喜之郎曾占据整个中国果冻市场70%的份额,其生产规模和销量都位居全球第一,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以上。

喜之郎1998年瞄准年轻人推出水晶之恋系列,采用心形包装,通过广告宣传,备受青年男女的追捧,成为新爆品。2004年喜之郎推出海苔食品品牌美好时光,2007年喜之郎推出优乐美奶茶,请周杰伦代言,一年销售30亿元。

目前,喜之郎拥有“喜之郎”、“优乐美”、“水晶之恋”、“美好时光”和“开心时间”等多个品牌,市场影响力依然存在。

果冻行业三十年

如果以喜之郎成立的1992年开始算,中国果冻行业历经了三十年的发展,时过境迁,果冻行业也历经巨变。

果冻行业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快速进入发展期,在传统商超零售时代就迅猛发展。数据显示,中国果冻行业从2009年至2015年以15%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实现了市场规模200亿元的跨越,登上行业巅峰时期。

但此后,中国果冻行业增速明显放缓,进入发展成熟期,到了2018年果冻行业规模才将近230亿元。

喜之郎、蜡笔小新两大果冻巨头销售出现连续下滑,其中蜡笔小新从2015年开始连续五年亏损。作为果冻行业的龙头老大喜之郎在2016年的销售额下滑幅度也在30%至40%。

中国果冻行业经历了什么样的三十年,在NBS新品略看来,可以简要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果冻行业竞争十分激烈。

休闲食品行业历来竞争十分激烈,除了头部品牌喜之郎发展一路势如破竹,成为行业巨无霸外,后来有越来越多的新品牌入局。

比如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旺旺、亲亲、徐福记、雅客、佐佐等品牌相继入局果冻赛道,其中蜡笔小新在2000年成为行业第二,蜡笔小新在2013年上市时营收达到18.34亿元,净利润达到3.26亿元。

第二,果冻行业受“毒明胶”事件严重冲击和影响。

和奶粉行业经历“三聚氰胺”事件一样,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蜡笔小新、雅克等企业上游供应商使用有毒明胶原料,也就是闹得沸沸扬扬的果冻行业 “毒明胶”事件,导致整个果冻行业低迷,市场规模快速下降。

当时的喜之郎甚至转型,陆续进军房地产、煤炭等领域,多个实力较小的果冻品牌销声匿迹。

直到3年后的2017年,“毒明胶”事件过去,市场才开始逐步回暖,这也推动了中国果冻行业开发绿色果冻产品。

第三,电商及新零售时代的大变局。

进入电商时代后,特别是进入移动互联网电商时代后,包括给果冻在内的整个休闲食品行业带来了明显的影响。

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商零食品牌崛起,影响着传统休闲食品行业,比如销售渠道改变,最明显的就是经销商减少,对传统品牌及渠道形成了“降维打击”。

如今进入新零售时代,彻底改变休闲食品行业,包括果冻行业在内的品牌都纷纷发力线上销售渠道,这种趋势将会继续延续下去。

可见,中国果冻行业历经了30年的发展,从发展初期,到进入快速发展上升期,历经巅峰时期,如今早已进入行业发展成熟期。

果冻被人们遗忘?

中国果冻行业进入而立之年,陷入了“中年危机”,从行业增速及行业市场规模来看,也呈现出了这样的趋势。

果冻真的被消费者遗忘和抛弃了吗?

如果站在消费端来看,如今果冻也正受到消费环境、核心消费者消费习惯及消费心理改变等因素的影响。

果冻的核心目标消费人群主要有两大类别:一类是儿童,另一类是年轻人。

先看看儿童果冻消费方面,果冻是儿童食品领域的重要品类,无论是喜之郎,还是蜡笔小新,儿童类果冻仍然是主力产品。

但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果冻等儿童食品时,把安全健康放在首位,会查看配方,从市场数据来看,儿童食品依然是大消费生态中的一条热门赛道。

从最新数据来看,特别是2022年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儿童食品消费猛增。京东数据显示,儿童食品销量环比增长47%,其中果冻布丁的销量飞速增长,成交额环比增长63%。

再看看年轻人果冻消费方面,年轻人也没有抛弃果冻,只是年轻人喜欢更有创新口味的果冻,购买方式也变了。

正如前文所述,喜之郎当初推出针对年轻人的水晶之恋系列,很快风靡,年轻人历来是果冻的主要消费人群之一,至今依然是这样。

如今中国消费市场进入年轻化时代,90后、95后成为消费主力军,00后消费力也正在加速崛起,也同样深刻改变着包括果冻行业在内的整个休闲食品行业。

目前喜之郎、蜡笔小新、亲亲等老品牌依然占据果冻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樱桃小丸子、小猪佩奇、甜蜜1派、巧妈妈等新品牌出现,瞄准年轻人市场,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当前散装果冻的销售模式已经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与散装糖果等放在一起形成组合性消费模式。

一家位于东莞的零食集合店老板告诉NBS新品略,果冻还是很受顾客欢迎,特别是深受小孩子和家长,以及年轻消费者的欢迎,果冻卖得还不错。

同样果冻消费市场的回暖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数据中。

蜡笔小新在今年3月31日公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尽管已经连续六年出现千万至亿元级的亏损,但亏损正在收窄,其果冻产品的收益增长,明显改善了其毛利。财报显示,2021年,蜡笔小新食品的果冻产品收益同比增长34.7%至5.17亿元,占比约80%。

果冻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目前果冻仍然是休闲食品中的热门品类,儿童和年轻人两大核心消费人群都没有抛弃果冻。

那么,未来果冻还是一门好生意吗?在NBS新品略看来,可以从市场发展阶段及前景、行业发展趋势两大核心方面来进行观察和展望。

中研普华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果冻产品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咨询报告》显示,我国果冻行业有2000多家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企业300多家,果冻市场规模约为250亿左右。

从行业发展周期来看,中国果冻行业已经进入了成熟发展期,不会出现像行业成长期那样保持极为明显的增长。

尽管果冻行业历经了30多年的发展,中国果冻行业仍呈现出诸多明显的发展新趋势,而果冻行业品牌及企业需要与时俱进,紧跟市场环境变化,顺势而为。可以重点采取以下三大关键策略:

关键词策略一:产品健康化

前文所述,中国果冻行业在2014年经历了“毒明胶”事件,冲击和影响了整个果冻行业外,也让消费者关注果冻这个常见的零食的安全。

“毒明胶”事件可以视为是果冻行业发展的“分水岭”,自此之后果冻企业开始重视绿色、健康、安全和品质,开始注重环境标准,不过这一次喜之郎旗下的子公司被罚再次说明,企业环保合规经营仍需加强。

消费者也更加关注零食安全,特别是年轻一代父母更加关注儿童零食的安全标准。

京东数据显示,年轻一代父母以26岁至35岁女性成为儿童零食消费主力,占比达到69%,他们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有精细养娃的意识,愿意在儿童饮食上消费,且在购买儿童零食方面更注重安全、营养和健康等。

关键策略二:品牌高端化

尽管目前传统果冻巨头喜之郎、蜡笔小新等品牌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整个果冻行业品牌高端化趋势十分明显,这些新品牌采用差异化策略,主打健康理念,年轻消费者往往也愿意付更高的费用买更有特色的产品。

行业数据显示,中国果冻的品牌集中度较高,一线果冻品牌占有60%—80%的市场份额。但定位高端的只有几家,市场上高端果冻产品仅占不到10%,所以未来高端果冻市场大有可为。

比如,2019年才成立的青梅零食的溜溜梅,在当年3月3月开创蒟蒻梅冻新品类,这一定位高端的蒟蒻梅冻,主打健康概念,2021年该品类全年销售业绩突破1.6亿元。

关键策略三:品类多元化

在传统果冻时代,果冻产品单一,品类不多,而且产品及口味同质化现象严重,而如今进入零食品多样化时代,品类多元化趋势在果冻行业也表现得尤为明显。

如今果冻品类日益丰富,比如益生菌果冻,而且果冻吃法也变得多样,不仅可以吃,也可以喝。特别是近年来在健康和健身等风潮下,出现了代餐果冻、植物果冻等,这些细分品类往往成为市场新爆品。

在很多消费者印象中,看似果冻已经被人们遗忘,甚至被人们抛弃,实际上果冻仍然是深受消费者青睐的零食之一。

中国果冻行业已经进入了发展新时代,不会再像过去行业生长期那样出现惊人的增速,但整个行业仍将会保持缓慢增长,新玩家的入场也会激活行业发展。

未来的果冻行业或将不会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不是一门快生意,会是一门慢生意。

但只要果冻企业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紧跟时代发展,仍然有发展空间,未来果冻仍是一门好生意。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关键词: 休闲食品 被人们遗忘的果冻,还是